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让孩子们畅游在蓝色海洋的世界里

2018-11-06 08:27 人民网

来源标题:让孩子们畅游在蓝色海洋的世界里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刘婧婷) 近日,“2018年北京市学生海洋文化节”活动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幕。据悉,此次活动以“走向深蓝 守护海疆”为主题,围绕加强海洋科普教育和推广海洋科技教育来展开。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海洋知识竞赛决赛、创意船模制作赛、智能无人航行器竞赛、贝壳创意作品画展等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智能无人航行器竞赛结合模型制作、3D打印、机器人编程,电子电路测试和船舶设计等技术,在北京市属中小学开展了科学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有针对性的设置科目和竞赛路线,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本次海洋文化节特别设置海洋科技嘉年华体验日活动,北京市海洋教育活动组委会联合多家单位,为孩子们提供诸如舰载机VR模拟器、蛟龙深潜器体验仓、全息地球气象仪、斯特林发动机等等一系列体验黑科技项目,让参与本次活动的孩子们近距离了解海洋工程科技发展的前沿成果。一年以来,北京市学生海洋教育活动组委会成功开发了海洋生物科普展品、海洋灾害科普展品、海洋科普读物系列教材等一系列适合学生的教育教学和展览展示资料。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教委针对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开展不同层次的海洋教育。小学以海洋科普教育为主,培养学生广泛的海洋学习兴趣;初中结合人生规划开展献身海洋事业的理想教育;高中以研究性学习开展较为深入的海洋专题学习。根据不同阶段的学生,探索各具特色的海洋意识教育模式。此外,北京市教委还在大型涉海类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设置以参观、考察、体验、学习为内容的学生活动基地,开发适合不同学生需求的海洋课程体系,发现、培养、打造海洋事业优秀后备人才的培养平台“蛟龙计划平台”。

据悉,本次海洋文化节由北京市学生海洋意识教育活动组委会、《现代舰船》杂志社、北京市宣武青少年科学技术馆、丰台区教育委员会承办。中国海油海洋环境及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海洋出版社、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等单位协办。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