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父母常争吵当心孩子变成“敏感”儿童

2018-11-06 08: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父母常争吵当心孩子变成“敏感”儿童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家孩子今年上一年级,平时他就有点内向胆小,对什么事情都有点敏感。我跟我家先生的脾气都比较急,有时候遇到意见不合的时候就喜欢吵两句,声音会比较大,但事后孩子总自己一个人玩儿,也不跟人交流。怎样才能让孩子更开朗些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丰台区第五小学心理老师穆欣丹:“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家庭生活中,父母之间因为意见不合,发生争吵是很平常的事情。大多数的孩子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会因为父母吵架时,大声争执、冲动的气话、甚至失控的情绪而感到害怕、伤心和不安。有的父母为了避免当孩子的面冲突,采取“冷战”的方式,然而孩子会敏感地感觉到家庭氛围的改变,也会让他不能平静。容易变得敏感,胆小,性格内向。

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及时意识到家庭中的摩擦不可避免,但发生时,家长应该学会妥善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夫妻俩尽量不要进行大分贝地争执,伤人的气话也尽量不说。这样不仅孩子受到的伤害会小一点,也更利于父母的沟通,进而真正解决问题。同时,切记不要让孩子做裁判。家庭中的事情,谁对谁错,很难区别,孩子无法分辨。即使分辨对错,也是伤害了家庭中的一方。父母之间的吵架,最后输的都是孩子。

穆欣丹老师表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告诉孩子爸妈有一些事情需要争论,有时会失控。就像小朋友之间有争论,有时候也会哭闹,或者说出伤人的话。但是争论后也会和好,把和好的这一面也让孩子知晓,让他看到一个完整的过程。同时还要随时告诉孩子,父母朝夕相处,很多时候意见不合的争吵是难免的,但这些意见不合或者争吵并不代表父母不相爱,或者父母不爱你。

穆老师特别强调,在一个家庭中,偶尔的争论和沟通对家庭是有益的,但是父母之间要尽量控制好自己的脾气,遇到问题尽量用和平的沟通方式去解决,一个在充满爱与和谐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才能拥有健康的身心。无心的争吵可能真的会伤到孩子。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