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外附校胡天歌:印加金羊驼

2018-11-06 10:10 千龙网

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大英博物馆以‘全球化’为主题在北京展出了大英博物馆的101件文物。

其中的059号展品印加金羊驼只有三公分长,其造型可见印加人对羊驼的依赖。但这小小一件工艺品,却饱含着一段沉重的历史。

1532年,一支皮萨罗率领的西班牙殖民军队来到拉丁美洲,他们想要觐见印加皇帝,并提出其谈判要求,若是谈判不成,便要强攻征服印加帝国。当时的印加军队有八万人,而西班牙军队只有168人,可见其人数的巨大差距。皮萨罗虽然深知双方兵力悬殊,但坚持要面见印加皇帝。

双方见面后,西班牙的神父提出了一个条件:要求印加人民信奉基督教。神父告诉印加皇帝,上帝的旨意都在在圣经之中,于是印加皇帝想要看看圣经,神父便将圣经递给他。然而印加皇帝从未读过书,不知道如何翻开书,把圣经拿在手中来回摆弄,于是神父上前帮助皇帝翻阅,但这一举动激怒了印加皇帝,导致印加皇帝把圣经摔到地上。西班牙和印加的大战一触即发。皮萨罗召唤出埋伏在四周骑着马的西班牙士兵,却不想印加人从未见过马,羊驼对他们来说也只是用于剪毛和食用,印加军队见到敌人骑在动物身上,十分恐惧,四散奔逃,光是因为踩踏就死伤无数。于是西班牙军队未耗费一兵一卒就杀死了8000余名印加士兵,并俘虏了皇帝。

西班牙人提出了赎回皇帝的条件,要印加人用金锭装满一个房间,再用银锭装满两个房间。天真的印加人集结全国的金银财宝打造了金锭与银锭装满房间后,老练的西班牙人杀了皇帝、将印加帝国的金银制品全部据为己有,印加文化遭受重创,所以时至今日,能保留这样一件具有代表性的印加金制品,虽然只有拇指大,但确是极其珍贵、难得一见的。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