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12岁少女查出恶性黑色素瘤 专家:黑斑黑痣有变化要当心

2018-11-07 08:47 武汉晚

来源标题:12岁少女查出恶性黑色素瘤 专家:黑斑黑痣有变化要当心

脚底一颗黄豆大小的黑斑近段时间突然变大,12岁花季少女被确诊为皮肤恶性黑色素瘤。5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外科主任张良痛心之余再次提醒市民,皮肤上的黑斑黑痣一定要当心。

12岁的小艾是黄石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右脚趾间长黑色斑块已有8年,黄豆大小,表面光滑,不痛不痒,没有任何症状。近段时间,小艾发现黑斑长大了,还破了皮,妈妈听说后带着她到当地医院就诊,手术切除后送了病检,结果出来后全家人都傻眼了:皮肤恶性黑素瘤。

家人紧急将小艾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张良为她做了皮损根治扩大切除术和植皮术,防止肿瘤细胞向其他部位转移,并对腹股沟的淋巴结进行了探查和切除。

主治医师肖婧介绍,黑色素瘤是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最常见的发生在四肢,如脚底、脚趾、手指末端及指甲下等部位。早期恶变表现为:原有黑斑变大、增厚或是出现破溃。此外,黑斑形状不对称、边界不规则、颜色不均匀,这些表现都要重点提防。

身上长出黑痣,会像小艾一样出现那么可怕的后果吗?“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黑色素瘤发病率并不高,中国等亚洲国家与欧美国家相比相对较低,但发病率增长较快。”张良说,绝大多数色素痣是良性的,增生缓慢或持续多年无变化,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一般无需治疗,但不要随意抓挖。

张良提醒,恶性黑色素瘤作为皮肤科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容易发生转移,死亡率高,早诊断、早治疗格外重要。早期黑色素瘤的5年生存率高达94%。但是一旦进入晚期,5年生存率就暴跌到只有4.6%。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