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陈洪:阅读能力是人生高能助推器

2018-11-12 08:22 人民网

来源标题:国家级教学名师陈洪:阅读能力是人生高能助推器

“阅读能力是人生高能助推器。”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陈洪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学避不开学科评估,中学绕不开升学指标。目前,各学段的学校教育多少都带着一些急功近利的色彩。如果有家长问,有没有一种事物既‘急功近利’也‘缓功远虑’?我想,那应该就是阅读。”陈洪说。

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已经认识到语文教育的重要性,提升汉语阅读能力的紧迫性,但是如何改善、强化却是一道难题。陈洪分析说,语文、阅读教育中有太强的主观性和模糊性,一人之经验、一校之成效、一地之举措都难保具有广泛适应性。

他指出,作为教学者和相关研究者,既要有扎实基本功,也有明确的责任意识,更要有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本事。成功案例的逐步积累,坐标体系的逐步完善,带有普适性标准的成形,都是我们迈向成功的必经之路。

他把青少年阅读能力的提升过程按照学段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小学阶段,二是中学阶段,三是高中后期到大学。他建议,教育工作者可以先引导学生对文本作者“仰视”,即以知识的积累为主;然后逐渐过渡到“平视”,能够与作者、文本进行交流,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再逐渐过渡到“俯视”,即在知识积累基础上审视作者和文本,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主观能动性。

“阅读这件事,能够带动人的全面发展。”在陈洪看来,读书要讲求方法,书并不是读得越多越好。阅读能力是和思维能力、批判能力、逻辑能力和归纳能力等联系在一起的。一个人阅读如果得法,必将终身受益。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