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杭州中小学试点室内空气监测 教室何时开窗通风有了科学依据

2018-11-12 08:35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杭州中小学试点室内空气监测 教室何时开窗通风有了科学依据

寒风凛冽的冬天,教室门窗紧闭,推门而入,扑面而来的是一股酸爽的暖气。有时课堂中喷嚏声、咳嗽声、擤鼻声此起彼伏,搅乱了课堂的宁静。相信,很多人对于这样的情景都不陌生。

为了改善教室空气质量,自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启动中小学校教室室内空气在线监测试点项目。经协商,试点放在江干区和富阳区的11所学校,每个学校选不同年级3间教室共33间教室安装了空气在线监测装置,对室内二氧化碳和PM2.5进行实时监测,一旦超过限值立即发送报警信息和推荐处理方式至指定的手机端。

眼下天气快速转冷,教室空气质量将迎来一年中最严峻的考验,在线监测试点推行两个多月来,有没有找到教室空气质量变化的一些规律,或者为学生们在更好的教室空气中过冬提供一些可行性建议?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跟随卫生监督工作人员走进试点学校,深入了解教室室内空气在线监测试点的进展。

老师关注开窗通风

学生病假减少

11月7日,上午10点左右,当钱报记者走进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杭州笕桥实验中学时正好是课间休息,站在楼下朝教学楼望去,一个个教室的门窗都齐刷刷开着通风。

“以前我们也总是提醒老师要经常开窗通风,但真正去做并做好的不多,如今班主任老师们都会主动去做,就得益于这次的试点工作。”该校总务主任杨老师说。

就在刚开学时,他的手机里接到系统发来的报警短信,九(6)班PM2.5超标,他随即把短信转到学校教学群里,九(6)班的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去教室把门窗打开通风,警报很快得到解除。有意思的是,其他班的班主任见到群里的信息后,也纷纷跑去班里开窗开门通风。

在杨老师的带领下,钱报记者见到了神奇的监测装置,是一个大约15厘米见方的小匣子,就装在教室天花板的中间,小匣子监测到的数据则通过旁边的传感器实时传输到教学楼三楼走廊的电子显示屏上,且除了实时数据之外还有某个时间段内的变化曲线图。“新学期以来,不少学生家长看到这些新玩意后,都说这项工作消除了他们心里的一大担心和顾虑。”杨老师说。

而在校医韩老师看来,教室室内空气在线监测带来的好处在于有助于减少学生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大家都知道,秋冬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教室这种人员密集、空间狭小且又相对密闭的空间,非常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往年的这个时候,因感冒发烧咳嗽请假的学生已开始陆续增多,全校30个班级900多名学生,多的时候一天会有20来个学生请假,但今年出勤率出奇地高,多数情况是全勤,即使有请假的全校一天也就一两个学生。”韩老师说,多开窗通风就是防呼吸道疾病传染的最好办法。

两个监测指标

都关乎学生健康及学习效率

“对教室空气质量的检测一直是我们工作中的一大难点,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往往只能等到学生下课才能进去检查,常常是门一打开一股温暖浑浊的异味迎面而来,那空气质量怎样可想而知。通过智能设备实时监测并提醒,既方便又高效。”市卫监学校与爱国卫生监督科科长高士根告诉钱报记者。

在监测指标的选择上,当时着实费了一番脑子。选定PM2.5是因为这是近年来社会广泛关注的指标,但尚无大规模、长期教室室内数据,通过监测积累相关数据并制定相关标准,意义深远。

二氧化碳则与学生健康及学习效率息息相关。二氧化碳是判断室内空气是否清洁的指示性指标,二氧化碳浓度超标提示室内空气被污染,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在校内的传播和流行。教室人员密度相对较大,呼吸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若浓度过高学生会感觉疲惫、困乏、注意力无法集中,影响学习效率。

空调开启以后

指数超标频繁报警

据统计,在线监测系统运行2个多月以来,已发送预警信息共226次,其中主要包括二氧化碳和PM2.5超标预警。

卫生监督工作人员分析这226次预警信息,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二氧化碳超标全部出现在中学,主要超标时段为10-12点、14点以后、19-20点,使用空调的学校在9月中上旬天气炎热期间超标比较频繁;PM2.5超标各监测点分散存在,但是和日期高度相关,比如10月24日和10月30日几乎所有监测点PM2.5均超标,提示室内PM2.5的浓度与室外环境浓度高度相关。

“二氧化碳超标全部出现在中学,可能受课业因素的影响,中学生教室内活动时间相对小学生更多,且中学的班额数相比小学要大,共同贡献了更多的二氧化碳。”市卫监学校与爱国卫生监督科负责该试点工作的主任科员应笑说。

时段相对集中则可从学校的课程表上找到答案。一般学校从8点开始第一节课,2小时后若没有进行有效通风,由于累计效应极易造成二氧化碳超标。12点后由于中餐或午休等活动的安排,学生不再集中教室内活动,二氧化碳浓度会有一个明显下降。14:00以后由于下午课程的开始,如果通风不良,二氧化碳浓度又会上升。19:00晚自习开始一段时间后若不组织有效通风,二氧化碳浓度也极易超标。

对于安装空调的学校,在9月2日-20日期间,由于天气较热开启了空调,为保持空调效果长期密闭门窗,导致指数超标频繁报警。

应笑认为,从目前发现的规律来看,空调的使用会影响教室室内空气质量,另外,学生集中在教室时间不宜过长,建议每两节课后安排一次开窗通风或大课间活动。

等到明年9月试点期满一年,到时可从中看出教室室内空气质量的四季变化,届时再一一进行针对性破解将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