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别让校园APP成学生负担

2018-11-12 08:46

高校向师生推广或者强制要求师生使用校园生活服务类APP,其初衷应当是方便师生的校园生活,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效率,而不是给师生的校园生活添堵、带来麻烦,这应当是高校推广校园生活服务类APP的底线原则。

打热水一个APP,发学分一个APP,跑步一个APP,连无线网络一个APP,刷网课一个APP……在一些高校,原本为方便师生、提高效率的信息化手段在实际管理和运营中却出现了过度倾向:一个个打着“智能便捷”“强制使用”“学分挂钩”旗号的手机APP逐渐编织成一张网,将许多大学生裹挟其中:有的粗制滥造,存在不少漏洞;有的视学生市场为“唐僧肉”,投放各类奇葩广告;有的僵化管理,让学生自行承担损失……(11月11日《长江日报》)

高校向师生推广或者强制要求师生使用校园生活服务类APP,其初衷应当是方便师生的校园生活,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效率,而不是给师生的校园生活添堵、带来麻烦,这应当是高校推广校园生活服务类APP的底线原则。

然而,学生打热水要下载一个APP,发学分要下载一个APP,晨跑还要下载一个APP……如此状况,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校园生活服务类APP俨然处于一种泛滥成灾的状态,给师生的校园生活不是带来便利,而是带来了明显的不便,已经让校园生活服务类APP严重变味,成为学生的负担。

校园生活服务类APP应当回归到让师生生活更方便这个初衷和目的上来。因此,对于校园生活服务类APP泛滥成灾现象,应当像过去的校园一卡通一样,对不同功能的校园生活服务类APP进行必要的合并和减少,只要是学校或者院系等机构研发或者委托商家研发的校园生活的服务类APP,应当统一为一个可以通用的APP,改变现在每一项校园生活服务都有一个单独APP的局面。在一个APP上,就可以操作发学分、选课、跑步、打热水等涉及学生基本权益和生活服务,这在技术上并不是一件难事。

再者,只要是学校强制要求师生下载和使用的校园生活服务类APP,不管是自主研发,还是引进带有商业性质的APP,都必须保持其公益性、公共性,不能附加商业性,不能有太多的商业功能和商业广告在里面,应当仅限于满足师生的校园生活。商业性的校园生活服务类APP,应当交由师生自主选择,保障师生基本的选择权,不能强制要求师生下载、使用。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