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国中职系统首次集体探索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2018-11-12 08:57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1112090758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8年度年会在京召开

千龙网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 耿娟)10日,由北京市商业学校承办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2018年度年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是全国中职系统首次集体学习与培训,集体研讨与交流。本次年会主题是“探索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来自教育部、北京市教委、行业协会的领导,以及企业界、科研机构的代表和中职分会会员单位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职成司司长王继平发言。王继平表示,全体中职教育系统工作者要努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方式由注重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办学模式由参照普通教育向产教深度融合的类型教育转变、办学格局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一管理社会多元办学转变,聚焦重点、难点和热点,破除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向全国教育大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会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表示,北京市教委将全力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教育大会重要部署,做好北京职业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推动首都职业教育特色高质量发展,目前北京市已正式启动了《北京市改革发展行动计划》中重大创新项目——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工程师学院、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重大改革创新项目的建设与遴选工作。黄侃还高度赞扬了祥龙公司对于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进行的积极有效的探索实践,同时肯定了北京市商业学校国企办学、祥龙特色,校企一体的办学模式和为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显著成绩。

祥龙公司副总经理冯志国表示,祥龙公司作为北京国资系统所属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支持首都职业教育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国企办学、祥龙特色、企校一体的产教深度融合办学模式。冯志国强调,祥龙公司将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重要部署,一如继往地发挥国企办学优势,加大投入,统筹整合优质的行业、企业和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国有企业主办职业教育的探索实践,创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一体的新载体、新机制、新模式,全力支持北京市商业学校创建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

年会还开设了“东西协作,助推精准扶贫”“产教融合,推动双源育人”“多措并举,提升中职吸引力”3个主题分论坛,北京市商业学校以“职教扶贫北京模式  精准助力滇西脱贫”为题,在发言中介绍了六年来北京市商业学校在教育扶贫上所取得的效果和成绩,特别是探索出了对象精准、项目精准、效果精准的“造血式”扶贫方式,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集团实施、企业与社会各界参与的“教育+产业+文化”北京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模式。未来北京商校将继续肩负北京职教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使命担当,不断深入推进职教精准扶贫工作,用职教担当和北京特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厦门信息学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同济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等近三十家学校分别在分论坛上交流发言,深入分析和研究了中职教育工作目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