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国基础教育首家德育馆落户延庆
2018-11-13 15:2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3日讯 “中国德育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距今约五千年的炎黄二帝时代,夏商周三代不但有了正规学校,而且有了学生德育……”这是延庆区第五中学“立德树人”社团的学生讲解员正在为嘉宾进行讲解。13日,全国基础教育首家德育馆——中国德育馆(延庆馆)正式开馆。

微信图片_20181113151631

全国基础教育首家德育馆落户延庆。图为社团的学生讲解员正在为嘉宾进行讲解。摄影/鲁书华

微信图片_20181113151720

全国基础教育首家德育馆落户延庆。图为开馆仪式现场。摄影/鲁书华

记者了解到,中国德育馆(延庆馆)位于延庆区第五中学,是中国基础教育界首家以德育为主题系统展示中国德育思想的展馆。该馆共分为序厅和中国古代德育、中国近代德育、中国当代德育和延庆德育四个展厅。展览通过网络资源、新媒体技术应用和图片文字的展示,自成体系、全方位直观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古代、近现代历史时期以及新时期德育教育的发展脉络、重大事件和主要德育思想。特别增设的延庆德育展厅,不仅体现延庆地域特色,还从延庆地区德育发展史、当代文化名人、妫川骄子、延庆名校、社会实践活动等角度全面展示延庆德育教育的发展概貌。目前,该馆的讲解员均为来自延庆五中“立德树人”社团的高中生志愿者。 

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柳斌表示,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衡量教育的第一质量。他希望,延庆德育馆能真正发挥作用,成为立足延庆、服务全北京市乃至全国的重要德育基地。延庆区教委能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加强学校德育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中国德育馆(延庆馆)开馆后,将面向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开放,免费参观。除参观展览功能外,还具有德育科研、德育实践、德育主题活动等多方面功能。该馆还将成为延庆学校德育教育体系的一支新生力量,为延庆本地师生提供开展德育课程、德育实践活动、主题班会、主题团队日等德育教育活动的优秀场所,也为延庆德育与全北京市乃至全国德育教育专家学者、德育教育工作者相互交流学习打开一扇新窗口。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作者:侯宁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