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安定镇中心小学以美育人 促进学生多彩发展
2018-11-13 16: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 陈晨) 13日,由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与北京市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寻找北京“美丽乡村学校、美丽乡村校长、美丽乡村教师”活动走进大兴,去寻找美丽乡村学校——安定镇中心小学。

11

寻找北京“最美乡村学校”活动走进安定镇中心小学。图为书法展示活动。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据记者了解,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寻找北京“美丽乡村学校、美丽乡村校长、美丽乡村教师”活动已经发现一大批“美丽”的乡村学校,以及扎根农村、默默奉献、执着探索、卓有成效“美丽”乡村校长和教师。本次寻访活动通过校长主题报告、教师座谈、校园文化及特色课程展示等环节,深度探访大兴区安定镇中心小学的和谐之美。

22

寻找北京“最美乡村学校”活动走进安定镇中心小学。图为学生表演啦啦操。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据该校校长马静介绍,安定镇中心小学一校5址,包括中心校、通马房、后安定、西芦、东白塔五个校区,38个教学班,共有教职工92人,其中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骨干辅导员共9人。“多年以来,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学生学有所长,教师体验成功,学校办有特色的办学目标,坚持育人是根本,质量是生命,文化是灵魂,教师是关键,同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扎实推进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夯实德育工作,强化规范管理,打造学校美育特色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

该校二年级(2)班班主任王新老师是一名新教师,学校以“师带徒”的形式安排了老教师帮助她,帮她掌握学科知识、教学经验及教学方法。“我的师傅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技能,提高了我的教学能力,促进我快速成长,让我学以致用。”

33

寻找北京“最美乡村学校”活动走进安定镇中心小学。图为校园环境。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学校以“用美的教育成就美的人生”为办学理念,以创建崇尚美、践行美“规范+特色”的优质花园式农村学校为办学目标,培育活泼乐学、阳光多彩的美丽少年,开展美的教育实践。学校的美体现在制度文化规范美,课程文化引领美,课堂文化培育美,教师文化展现美,学生文化实践美,公共关系文化宣传美,环境文化体现美等多方面。

“让每个生命都精彩,让每一节课都是最美的绽放。”马静告诉记者,围绕美育教育,学校构建了在“生活上自理、行为上自律、学习上自主、活动上多彩”的学生文化,并以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为途径,广泛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例如,利用安定御林古桑园这一地理优势,学校开展的实践课程,孩子们走进桑园、走进田地、走近桑农,了解桑树种植知识、桑园故事,同时开展做小导游、桑葚文化节展示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学校的学科实践能力,同时激发了学生对家乡的热爱。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