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做一个淡定的“熊妈妈”

2018-11-14 08: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做一个淡定的“熊妈妈”

读了贵报昨日评论《“舍命陪孩子”但愿只是段子》,作为一名教师兼家长,笔者对此深有感触。“舍命陪孩子”是一种极端现象,暴露了一些家长“恨铁不成钢”的焦虑心理,家长的这种“心魔”若不去除,即便“家长作业”被全部取消,家长在其他方面也可能产生类似的焦虑。

最近,有一段视频被竞相转发:一只小熊要爬很陡峭的雪山跟上妈妈,虽然一次次失败滑下山坡,却仍一次次奋力尝试,最终成功爬上山顶。小熊的顽强精神固然值得点赞,但熊妈妈那种淡定的心态也是值得赞赏的,正是熊妈妈舍得放手、学会等待、不焦不躁的等待,才给予了小熊自我磨炼、坚持不懈、努力拼搏的意志。

那些“舍命陪孩子”的家长们,不妨学学熊妈妈的心态,做一个“淡定”的熊妈妈。孩子毕竟是孩子,会有很多不足、缺点、毛病,家长可以善意提醒,积极引导,持之以恒,耐心启发,并注重言传身教,用自身人格与魅力去感染孩子。孩子需要自身的经历感悟和阅历积累,不断自我探索和自我反思,总有一天,他们会突然长大,变得超乎父母想象的成熟、勇敢和优秀。

做个淡定的“熊妈妈”,放下匆忙的脚步,等一等爬上又滑下、滑下继续爬的孩子,只要不让孩子走远、走错,他总会爬上山顶的。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刘云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