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延庆区十一学校赵展:永乐大典

2018-11-19 16:41 千龙网

几千年历史的兴衰更替,辉煌与低谷,成功与失败都永远定格在历史的长卷上,而打开这一灿烂宝库的钥匙正是那些保存于博物馆里的那些尘封的文物们。我们走进各种各样的博物馆,去亲手“触摸”那历史的足迹:秦始皇陵庄重威严的兵马俑、汉朝灿烂的金缕玉衣、还有北宋汴京繁华的《清明上河图》、以及明朝永乐年间编纂的《永乐大典》……它们无一不告诉着我们属于它们的辉煌。今天我就要介绍它们之中的佼佼者,一部灿烂但悲剧的奇书——明《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编纂于公元1403-1408年间,又名《文献大成》其内容范围之广、之大,令人瞠目结舌:它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其他百科文献,与法国狄德罗编纂的百科全书和英国的《大英百科全书》相比,都要早300多年,堪称世界文化遗产的珍品。据粗略统计,《永乐大典》采择和保存的古代典籍有七、八千种之多。它收录各类书籍七八千种,全书完本共22937卷,11095册,是世界历史最大的百科全书,显示了中国古代科学文化的光辉成就。

但是现在它却不能完整的出现在世人面前:《永乐大典》原本下落不明(有学者认为存于长陵中)。比起原本副本就悲惨多了:无论是明末战争,还是清朝的不管不顾,以及近代战火使这旷世奇书毁于一旦。10000多册的《永乐大典》至清中期时已不足5千册,到了清末更是仅仅只剩下了800册,而现在仅有400册存于世上。多少文人书生为之感叹:辉煌就此“褪色”。

的确如此仅400年的时光,它就从辉煌时的仅供皇帝阅读至清朝皇帝的无人问津再到现在仅余400册,一部奇书就此潸然离去。但是,历史仿佛与这《永乐大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它还有很多不逊于它灿烂的、珍贵的文物也都消失了。而历史又好似加大版的《永乐大典》,从建立到兴盛,最后灭亡仅仅百年尔!历史上有很多例子,一个王朝如果只知道一味地享受且不思进取只运用前人的办法就终将会被覆灭,会被新的王朝所替代。所以说,我们必须要铭记历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以一种全新且创新的眼光去看待历史与现在生活。我们需要以传承历史为基础;以弘扬文化和开拓创新为关键;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去用着属于我们中华民族那灿烂文化以及中华民族的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去创造属于我们的鼎盛国家!

历史不仅仅是历史,唐太宗李世民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面对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我们可以引以为豪,但是我们却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曾几何时我国也曾被列强瓜分而千疮百孔,但是我们从未屈服并且顽强抗争。现在我们国家已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这是党领导我们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忘记历史则意味着背叛,居安思危方能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我们必须积极投入学习,增强自身技能,为将来投身社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从而开创属于我们的世界。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