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甘棠中学奚铭潞:踏雪寻梅图罐

2018-11-19 16:54 千龙网

前几天,我们甘棠中学初二年级全体同学去参观了首都博物馆。在那里,我们找到了自己心仪的老物件。

我最喜欢的就是四层的古代陶瓷展出。在那里,我们看到了许多造型独特,绘彩不同的精美陶瓷。而我最喜欢的是青花"踏雪寻梅"图罐。它于明天顺年间由景德镇制作,于北京市海淀区"再现人间"。

它通高36厘米,口径20厘米,直口、短颈、丰肩、鼓腹,腹部以下渐收,底部为圈足,胎体略显厚重。罐身纹饰共分四层,颈部为梅花锦底纹,肩部一圈为群山和海水纹,底部装饰焦叶纹。

罐腹部的主体纹饰为两幅人物故事图,一副为《踏雪寻梅》图,另一幅为《携琴访友》图。《踏雪寻梅》中描绘了四个人物,画面中走在最前面的是是一名仆从,他肩上扛有一大束梅花,中间骑驴的是唐代诗人孟浩然,他手中持鞭,神情悠然自得,刚从灞桥踏雪寻梅归来,紧跟在孟浩然身后的是另一名仆从,他手中撑着大伞,为主人遮挡风雪,走在最后面的是一个挑着担子的书童。画工将踏雪寻梅图中的人物描绘得栩栩如生,画中虽未见一片雪花,但从三名仆从将手揣于衣袖之中就能让人感觉到丝丝寒意。

而这《携琴访友》图则是讲述了俞伯牙在山间弹琴,一名砍柴的柴夫却听懂了他的琴意。这个柴夫就是钟子期。俞伯牙和钟子期谈了一个晚上,他们约定明年的这个时候还到这里来弹琴和听琴。但当要不要到时才知道钟子期已死。于是伯牙"断琴绝弦,终身不复鼓"。这就是著名的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

在绘制这件青花踏雪寻梅罐时多用画笔的中锋,并采用一笔点画的技法,勾勒人物的形象,呈现出简笔写意的画风。画中人物的衣带线条流畅,表情十分传神,体现出画工精湛的绘画技艺。

而且,因为明天顺年间瓷器的稀少,这件瓷器就不可避免的成为传世佳作,被人们欣赏,被人们感受。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