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奥运冠军陈一冰北师大从教:“吊环王子”变身“体育先生”

2018-11-20 08:29 人民网

来源标题:奥运冠军陈一冰北师大从教:“吊环王子”变身“体育先生”

北京近郊的初冬午后,依旧泛着金黄的树叶在风中起舞,飘动着几许寒意。而在刚启用不久的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体育馆健身房里,却氤氲着一汩汩偌大的暖意:虚掩着的实木大门,似乎怎么也挡不住学生们热情满怀的盼望。只见一个矫健的红衣少年,推开教室门的那一瞬间,掌声轰然响起!

这是奥运冠军陈一冰的一堂《运动与减脂塑形》课程。自从退役后回归母校成为一名普通教师,他的课被学生们称为“订好闹钟半夜起床上网去抢”的热门课程。

从教的初心:母校老师为我注入“心”能量

“直体向后慢翻上成直角十字,再压成水平十字,接着压成倒十字。有一根看不见的绳子把身体轻轻拉起来,立感鲜明。屈体前翻两周,成水平支撑。全身后摆,屈体前翻,在环中成十字支撑,后摆成水平十字,直体后翻两周加转360度下。站!”解说员停顿了一下,不由地说了一句:“漂亮!”

这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吊环决赛的现场,刚刚完成难度系数为6.8分的动作的,是28岁的“吊环王”陈一冰。

解说员话音刚落,只见陈一冰落地时稳稳地站在垫子上,全场掌声雷动。他举起双臂,吐出舌头,接着高高地把手臂举起,手攥成拳,抬头向空中呐喊。最后,他抚摸着吊环架,重重地亲了一口。

“体操已融进了我的生命里。”谈到体操,陈一冰的眼眸里透出冰晶石一样璀璨的光。2013年10月,陈一冰正式宣布退役。

“退役后本有很多选择,当一名体操教练、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体育明星……回到母校北师大教书的初衷是什么呢?”记者问道。

陈一冰粲然一笑:“回归母校当老师,我多么多么幸福呀!”

母校对于陈一冰来讲,有着特别的恩情。

“除了扎实的基本功之外,是我的导师,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殷恒婵教授和她的团队,通过竞技体育心理辅导的专业技术,让我一步一步走向了冠军的领奖台。”陈一冰坦言,每一次重大赛事之前的心理调适,对于比赛水平的正常发挥非常重要。从刚开始觉得“运动心理学”很“玄乎”,甚至有点排斥,直到被殷老师团队的专业技术和敬业精神所动容,“导师用各种先进的心理调适手段、积极正面的暗示等为我注入一种我性格中缺少的‘霸气’”。

怀揣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陈一冰选择了回归。他希望,把积极阳光的心态、团结协作的竞技体育精神”的火种,播撒在更多的学生心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现在的师大学子将来成为‘人师’之后,会把种子播撒得更宽更远!

“被求拖堂”的课堂:每一分钟讲授都被学生珍视

陈一冰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是被学生极为珍视的。每每到课间休息或者课后,他总是被学生们“围追”,甚至多次被要求拖堂:“老师,指针走的有点快,还没有到下课时间呢,再上一会儿吧……”

在运动员、创业者、大学老师等众多身份中,陈一冰对教师这个身份尤为热爱、珍惜和投入。他要求自己不能千篇一律,坚持“花样翻新”,很多动作都是自己研发并反复实践验证,才会在课堂上传授。

在课堂上,陈一冰与往日比赛中坚毅、霸气的神情完全不同。“他上课时温柔可亲、细致入微,如同邻家的小哥哥。”学生们评价。记者采访时发现,陈一冰实现每个动作都是轻松自如的,而学生们常常需要咬牙坚持。一名女生始终无法单手支撑起自己,陈一冰一个箭步过去,帮忙纠正动作。

在每个“高难动作”的小间隙,教室里就会传来一声整齐的长长的悲叹和清脆的倒地声。陈一冰假装身体晃动,借此鼓励同学们:“老师也不一定能做到,你已经很棒了。”

因为陈一冰的到来,北师大校园里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科学运动”。他的课堂堂爆满,没有选到课的学生只好在旮旯处“蹭课”,甚至还有外校学生“乔装混入”。而这,正是陈一冰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对我最高的加冕!”

探索体育教育创新:让更多学生科学地运动起来

科技的变革,深刻地改变着教育。如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陈一冰也时刻感受着教学方式的变化。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运动与健康促进”5门慕课课程之一,陈一冰主讲的《运动与减脂塑形》慕课课程旨在教会同学们如何使用科学的运动方法,达到完美的健身目标。课程根据男性、女性生理和需求的不同,分别讲授不同的训练方式及部分训练动作,从热身逐渐到全面锻炼各个小肌肉群,再到心肺功能锻炼,最后放缓节奏,进行拉伸放松,课程节奏科学。自9月17日在学堂在线上线至今,选课人数达到4341人。

陈一冰认为,慕课也是体育教育创新的一种,通过这种大型公开课的形式,同学们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观看学习,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反复学习。利用3D解剖图的形式展示肌肉线条也比传统的板书和书本更加直观生动,更易于同学们理解学习,成为了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很好的补充。专门设置的讨论答疑区也使同学的问题得到了准确及时的反馈,这都是新技术带给体育教育的好处。

“我希望将VR、AR和AI等更多技术手段应用到教学中,让更多的学生科学地运动起来,拥有更健康的身心,”陈一冰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