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大学生物统计系成立

2018-11-21 08:20 人民网

来源标题:北京大学生物统计系成立

近日,北京大学生物统计系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企业界精英和媒体等百余名嘉宾共同见证了生物统计系的成立。

为促进北京大学在生物统计方面的发展,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和公共卫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在数学和统计理论方法的优势,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共同建立一个跨学部、跨院系、新体制的生物统计系。力争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探索生物统计方法学在转化医学、精准医学、大数据研究等领域的应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系主任周晓华教授介绍了生物统计系的筹备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生物统计学是对生物医学数据进行分析,测量、控制和解释不确定性的一门科学。其目的是科学地设计试验,并对所得试验数据进行分析,达到减少试验次数、缩短试验周期、迅速找到优化试验方案或数学模型。近年来,随着人们在医学、制药学等领域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科学问题需要以量化研究依据作为支撑。生物统计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重视。

据了解,北京大学成立生物统计系将对于提高我国生物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生物统计系将开展与公共卫生学院其他院系、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等的广泛合作,加强与临床科室的合作,这能促进生物统计研究从临床实际问题出发,既能促进方法学的发展,也能使临床医生在实际应用中能基于更完善的方法学基础。生物统计系将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有效整合北京大学及国内外各种优势资源,致力于使生物统计学科进入国际一流学科的行列。

据悉,依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的成立和指导,首届生物统计和数据科学论坛也于当日在北京大学举办,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大学,共同探讨因果推断、精准医疗等生物统计和数据科学领域的前沿问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