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王月华:打造诗意班级让学生快乐成长

2018-11-21 08:22 人民网

来源标题: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王月华:打造诗意班级让学生快乐成长

“歌声笑声读书声声声悦耳,爱心耐心责任心心心相印”这是一幅自编对联,一直贴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一间教室里,这也是王月华老师教育理念的真实写照。“我是一名阳光快乐的班主任。”王月华说,我用最大的耐心、爱心、责任心,努力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好发展,营造充满歌声、笑声、读书声的诗意班级,让学生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为全面落实朝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名长、名师工作意见》,以及《朝阳区教育系统“十三五”时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文件要求,同时,为挖掘朝阳区名师,树立班主任典型,进一步促进骨干教师成长,推动朝阳区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近日,2018年望京学区“名师工程”班主任名师特色展示活动,在朝阳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举行,此次展示活动的主题为“营造诗意班级,滋润美丽童心”,推出的名师为该校小学部老师王月华。

“我们的班规由全班学生讨论制定,细致管理制度使每个学生都得到锻炼机会,真正做到人尽其才。”从教25年,在班级管理方面,王月华有着自己的思考,日常班级管理,需要有人情味的“法治”,一方面需要有适合班级情况的严格班规;另一方面,也需要将班规制度用学生接受的方式呈现。

在王月华的班级里,班规的制定由全班学生讨论制定,除民主选举固有班干部外,还设立诸如晨读管理员、护墙小队长、班级外交官、物资发放员等各种负责人,使更多学生参与班级管理,锻炼学生自主管理能力,也让更多的学生在班级管理活动中得到发展。

王月华也很重视班级精神文化建设。“良好的班级文化像一块‘磁铁’,学生通过班级和谐的心理氛围,良好的人际交往环境得到鞭策和鼓舞。”她发动家长和学生一起创建班刊,至今已出版了《百草园》、《珊瑚虫》、《花语》、《秋歌》、《春望》、《星光》、《奔跑吧少年》等多期班刊,学生们在收集、排版、整理、打印等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我从小喜欢传统文化,因此希望学生也能享受到传统文化带来的快乐。”作为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王月华想方设法引领学生们感受到诗词经典文化的魅力。她以“晨读、午诵、暮省”的形式,带领学生诵读古诗词,从中受到熏陶和教育。

王月华爱唱歌,也希望学生爱上音乐。上课时,她为学生们唱自己谱曲的《虞美人》,午间休息时,班里有专人负责播放诗词曲,并在课余时间循环播放《经典咏流传》里的歌曲,学生在优美的乐曲中学会了经典诗文。

王月华爱读书,努力让学生也爱上读书。她告诉学生读书意义,领着学生开展课外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感悟做人的道理。

北京教育学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德育知名专家张红说:“王月华是一位真性情的老师,她在温暖中带着热情,她喜欢热气腾腾、积极向上的班级生活。她的班级里充满了活力!她点燃了班级所有学生的热情。”

《班主任》杂志原社长、著名教育专家王宝祥表示,教育就是以人格育人格的过程。王月华教育学生做一个好人,这是所有班主任和家长都应该做的事。

“经典的价值不在于实用,而在于文化。”王月华说,“让学生享受如此诗意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