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芭蕾爸爸

2018-11-21 09: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芭蕾爸爸

11月4日一个深秋飘雨的周日,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党支部书记关於一出现在河北省保定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学校的舞蹈排练厅,30多个小姑娘就兴奋地将他团团围拢住,高喊着“关爸爸,关爸爸!”

“我来教你们的女儿学芭蕾。她们会变得漂亮、有气质。”2013年3月,第一次来到白洋淀北岸的端村,面对一脸迷茫的20个小学生女孩及其家长,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教师关於这样说明来意。此后五年多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关於和从事舞蹈编导的妻子张萍每周日早晨7点半动身,从北京前往170多公里外的河北省安新县端村学校, 为这里身体条件适合的女孩子们传授芭蕾舞,下午下课后再赶回北京,5年多来,风雨无阻。

“我要教给这些农村女孩子最纯正的芭蕾。”关於说。他想法很朴素,“艺术可以改变孩子的命运。这里的教育资源比不上大城市,何不通过艺术培训走出另外一条路?”五年前,原本只是一个艺术基金会的邀请,初衷是让农村小学生也能接受艺术教育。但很快,关於有了新的想法:“我还希望能通过舞蹈传递文明,艺术不能是搞艺术的人孤芳自赏,而是要把美的感受传递给别人,尤其是基层的人们。”

授课之初,眼前的一切立刻让关於感受到和在学院教芭蕾的差距,镇上道路两边的垃圾堆散发着臭气,校园里没有像样的练功房,最让人头疼的是,这些10岁左右的女孩很多蓬头垢面、怯于表达。关於决定从最基本的教起。他告诉女孩们,进练功房要脱鞋、码齐,头发不能随意散着,必须用发包盘稳,以免甩到舞伴眼睛里。面对这些零基础的孩子,关於并没有降低标准,他用法语的芭蕾术语表达每一个动作,“我就要和在北京舞蹈学院授课一样,坚持教授‘纯正的芭蕾’。” 

有一次天降大雾,眼前白茫茫一片,车绕了5个多小时还没到端村。司机有点为难:“等咱到了都该走了,还去吗?”关於说:“去!哪怕我到了以后扭头就走,也要去,孩子们在等我。”果然,到了学校,孩子们都在校门口盼着,一看到老师,就扑了上来。关於很快就感受到了这些农村孩子的灵性。尽管这些女孩没有优越的身体条件、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但她们却真心热爱芭蕾,而芭蕾也让她们发生变化。

关於发现36个孩子中大约一半是留守儿童,且家里还有爷爷奶奶或弟弟妹妹要照顾。他也才明白,孩子们喊出的“关爸爸”里,蕴涵着多少信任和依赖。这一周一次的约会,不仅有关艺术、芭蕾,更有关自己和孩子之间割不断的情感。他每天都会惦记端村的女孩们,并因此知晓自己在北京城之外是有使命的,绝不仅仅是芭蕾舞……

对“关爸爸”五年多的陪伴,孩子们用优美的舞姿回报,跳着关於和张萍创编的舞蹈《丑小鸭之梦》集体夺得了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少年组的金奖,对手是北京市少年宫和蓝天幼儿园。两个孩子考入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中专部,一个孩子考入了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关於带着孩子们去了县城、石家庄和北京。跳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有不少人对关於有这样的疑问:舞蹈学院的学生个个条件优秀,你平时教的都是“金字塔塔尖”的孩子,现在转到教“金字塔基座”上的孩子,对你的才华是不是一种浪费? “我想让孩子们通过学习艺术,创造自己的诗画人生。”关於微笑作答。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