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父亲

2018-11-21 13:08 千龙网

作者:人大附中学生 胡加与

家中除父亲之外的人脾气都有些暴躁,唯独父亲。父亲性子温和,连教训我的时候都是笑着的,温润的笑容平易近人。

父亲肯把他所有的耐心和宽容用在他的孩子身上,母亲说我们都被父亲惯坏了。记得一次和母亲一起扩展语文词汇量,偶然间看见“恣睢”二字,意为放纵,无拘无束。母亲点头道:“你父亲惯得,你妹妹就称得上这两个字。”

父亲似乎什么都很精通,他愿意在闲暇时每天都陪我背一首诗,或者比赛背一首很长的诗。坐在沙发上和父亲讨论诗中背景含义时,看着窗外,一时便觉得碧空万顷下风光无限。似乎父亲在时便是最兴奋的日子。

诸多个月前,父亲因为公事调动,要离开北京,很久后才能回来,但每周也能回来一次看看。我听闻这件事时没什么感觉,心里依旧如古井般无波,只点了点头表示知道了。

临行前,父亲拖着大箱子到门口,我站在玄关处看着他把鞋穿好,又检查了身上的东西,我冲他道:“一路平安。”他笑着点头应下。我只记得后来我回到了卧室,父亲却又从门口转过来,想要过来抱我,我往后躲,父亲却冲过来抱住我,他笑着,在这么一晃的瞬间,我却清楚地看见,父亲眼眶红了。

后来父亲说我变得内向了,性子冷漠了不少,我不以为意。一次在外,父亲站在一处没动,我要过去,便和父亲擦肩而过,他像是不经意地一般问起:“这么大了,那你觉得,在你的成长中,谁对你的性格起到了正面作用,谁又起到了负面的作用呢?”我刹住脚步,茫然地转过去看他:“啊?”他笑着摇头,仿佛刚才那句不是他问的。

晚间,我要进父母的房间,刚站在门口,便听见父亲的声音:“我女儿还是很善良的啊……”我停住了敲门的手,蓦然间察觉父亲种种,看似淡薄却浓烈的爱与关心都涌入心间。

父亲不喜与人争辩,却愿意为我去和他人辨明是非;父亲工作繁忙,却愿意偷得浮生半日闲来与我背诗;父亲自己早已走遍中原名山大川,却愿意和我在庙里一隅听迟钟暮鼓。

说人生忽如寄,有父亲在,我看不然。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