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瓷娃娃”“铁奶奶”求学记

2018-11-23 09:20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瓷娃娃”“铁奶奶”求学记

11月15日下午3点40分,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曙光小学放学了。这里并没有车水马龙的放学情景,因为这所乡村小学只有12名在校生。一年级教室里,几名学生正在做作业。他们要等到其他年级学生4点30分放学后,一起坐校车回家。

数学教师曹伟国在讲台上辅导学生做作业。一位农家妇女正拿着孩子的作业本,眯着眼睛,吃力地看着。旁边一个小女孩,坐在课桌旁,咬着一支铅笔,闪着一双明亮的眼睛。这位妇女名叫张明珍,今年54岁,小女孩是她的孙女朱靖悦,今年8岁。

“莫急莫急,我没有戴眼镜,看不大清楚。”张明珍一边看作业,一边安慰孙女。

朱靖悦出生在黄陂区前川街横堤村一个普通农家,出生不久就发现身患罕见疾病——“脆骨病”。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学名“成骨不全症”,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三,患者非常容易骨折,经不起跌倒甚至一点儿碰撞。

小靖悦被人叫作“瓷娃娃”,她的病给这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带来很大负担。从小她就骨折过多次,每次住院手术花费不菲。因为病情严重,爸爸妈妈只能在附近打打零工,爷爷种点田,奶奶专门照顾她和小她两岁的弟弟。

6岁那年,朱靖悦想到村里的曙光小学上学。临近开学,她的腿摔骨折了,住院半年多。看着其他小朋友都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地上学,小靖悦只能眼巴巴地望着,非常伤心。

小靖悦想上学却又上不了的事被曙光小学得知后,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学校决定将小靖悦接收为校外学生,安排一年级的两名教师送教上门,辅导她学习。

在家也可以上学,小靖悦非常高兴,学习也很认真。可是不到一个月,小靖悦的爷爷又患上了癌症,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张明珍说,在老伴患癌症前,一家人的日子还勉强可过,现在老伴治病开销增大,日子一下艰难了许多。

日子虽然艰难,但还是要往前走。有教师送教上门,也不可能天天来教。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张明珍就成了小靖悦的辅导老师,每次老师送教后,她就帮小靖悦“消化”。很难想象,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村奶奶,这该有多难,又需要多大的决心!

但张明珍说:“孩子得了病,如果再不读点书,将来就更难生存,能学一点是一点。”

曙光小学校长潘军龙告诉记者,张明珍是一位个性很要强的人,从不愿在别人面前叫苦。即使现在家庭陷入困境,也一直顽强地照顾着小靖悦,耐心地辅导她学习。

今年秋季开学前,张明珍做了一个大胆决定,她找到潘军龙说:“我想和靖悦一起到学校上学,坐在她旁边照顾她!”

家长陪孩子一起上学,对这所乡村小学来说并无先例。但眼前这位坚强的奶奶让潘军龙非常感动,就试着向前川街教育总支干事沈亮请示。沈亮说:“孩子可怜,奶奶可敬!请跟家长仔细商量,要确保安全。”

办理好相关手续后,9月1日,张明珍骑着电动车,载着8岁的小靖悦走进了曙光小学大门。从此,在一年级的课堂上,出现了一位年过半百的奶奶。她陪着孙女上课;下课了,她抱着孙女上厕所;中餐和孩子一起在食堂吃……小靖悦非常高兴,因为她能和弟弟朱靖超坐在同一间教室,一起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下午4点30分,其他年级的孩子放学了,张明珍一边嘱咐孙子朱靖超乘校车注意安全,一边抱起小靖悦走出教室。小靖悦挥着手,跟老师和同学再见。张明珍小心翼翼地把小靖悦放在三轮电动车的车厢里,骑着车回家。

通村公路上,路旁的杂草树木在萧瑟的秋风中摇曳,一辆红色的三轮电动车非常显眼,里面坐着一位天使一样的“瓷娃娃”,开车的是一位“铁奶奶”……(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毛军刚 黄丽玲)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