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首师大附中陈师尧:克盉与克罍

2018-11-27 14:20 千龙网

在首都博物馆5000余平米的面积里,有将近6000余件展品。展品分为常展和临时展览。在二层的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里,有两件镇馆之宝,那就是克盉和克罍。

北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建城的?最古老的北京城在哪里呢?在房山区琉璃河镇的董家林村,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座商周时代的古城遗址,其内涵非常丰富。特别是出土了带有“燕侯”铭文的青铜礼器。

据考证,此地即为西周初年燕国都城所在地。在展柜的醒目位置陈列着两件出土于琉璃河1193号大墓的稀世珍宝——克盉和克罍,其重要价值就在于铸造在器盖内壁上的铭文。

据史料记载,三千多年前的中国西周初期,周武王灭商后,分封同姓贵族和开国功臣到各地任诸侯。将燕地即今天的北京及周围地区封与召公。在克盉和克罍的内壁,铸刻着相同的43字铭文,铭文的主要内容是讲:“周王在分封仪式上,首先褒奖了太保召公的功德,并且将太保召公分封在燕国作侯,但是实际就封的是'克’,同时还赐予了一些部族由燕国来管辖。”

克盉、克罍所讲的太保姓姬名奭(shi),因为最初的封地在“召”,即现在的陕西岐山,因此又被称为召公奭。据汉代司马迁《史记》记载:“最初周王是将燕国封给太保的,可太保位高权重,还要继续留在宗周,辅佐王室。于是,太保的长子就代替他,成为第一代燕侯。”

为此专家认为,铭文中名叫“克”的人就是召公的长子。“克”为此甚感荣耀,特将这件事记述在青铜器的铭文中,克盉与克罍也由此得名。

克盉和克罍的铭文内容与史书记载完全相符。说明燕国的始封地就在琉璃河镇的董家林村。这就是北京历史上最早的城,我们常说北京建城已有3000多年,就是从时这算起的。

各位同学,如果想要了解北京的历史吗?请和我一起走进首都博物馆。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