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庄中学钱润妍:水月观音

2018-11-29 13:43 千龙网

当我踏入首都博物馆的那一刻起,不禁感慨到:这是一个蕴含着很多璀璨文明的瑰宝呀!我很高兴借助市教委组织的“四个一”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一起分享,一起收获。好奇得来,惊喜地走。寻找历史的遗迹。从一层到五层,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让我领略了中华五千年的光辉。

岁月流逝,几十,几百,甚至几千年的东西,到今天仍然是那么清晰,看着远处金碧辉煌活灵活现的佛像,往近处细细斟酌,才知道这一道道刻画究竟有多不容易。

在这个非凡的世界里呆了三个小时,细细的品味感受了许多非凡的东西,心里不禁生出一丝欣赏,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疑问就是为何上一代的人如此伟大?为何中华民族的文化如此璀璨?真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被称赞的是我们这一代,

我们观看了古代绘画艺术精品展厅,那里陈列的是明清绘画作品。顺着二层的螺旋结构我们来到了三层的明清书法艺术精品展,以收藏或流传于北京的明、清时期的名家墨书精品为主线,展示北京书法艺术的特色。四层有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以反映燕国青铜器文化面貌为主线,从铸造技术、造型、纹饰诸方面展示北京最早的青铜艺术。四层还有京剧文物展,有那些漂亮的脸谱,戏服,听戏的茶楼,坐在小桌旁看着前面的大屏幕正在上演的戏剧,能真实亲切感受到当时来茶楼休闲的人,那种自在享受的情绪。 

在佛像那一层,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水月观音了。 这件瓷塑像高67厘米,1955年出土于西城区定阜大街西口。菩萨像头戴宝冠,宝冠上有小化佛,已经残废了。额头宽阔,双目微闭,端庄慈祥,气质高雅。右腿支起,左腿下垂,右臂放在右膝上,神态优美,这种姿势的观音一般称为水月观音。观音上身穿袈裟,下身着长裙,胸前及衣裙上饰联珠璎珞,手腕戴臂钏,全身装饰十分繁缛。通体施青白釉,釉色白中泛青,胎质洁白细腻。令人眼前一亮啊,我不禁对它产生了兴趣,根据讲解员老师的介绍水月观音名字的由来,“水月”意为“水中之月”,在佛经中寓意佛法皆无实体。身后的一轮圆月可以说是水月观音的标志。水月观音在早期佛教经典中并没有出处,是佛教传到中国后,与中国本土文化融合而产生的。五代时期所见的水月观音为男性形象,面部有胡须。宋代人们对水月观音的崇拜已深入到民间各个阶层,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所见水月观音形象已演变为女性形象,面容娇美,体态婀娜多姿,雍容典雅,充满了智慧和慈爱。水月观音之由来,目前学术界一致认为与中唐画家周昉有关。周昉根据玄奘《大唐西域记》记载的布呾洛迦山中的观自在菩萨,而“妙创水月之体”,并在各地很快流传开来,成为后世三十三观音之一。晚唐、五代时期水月观音像已在各地寺院壁画中能够见到。北宋以后水月观音的影响日渐扩大,成为后世观音造像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之一。

都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历史源远流长。看完古代中国艺术展厅,我觉得一个朝代再怎么繁荣,但总是有衰落的时候。朝代的更迭,物事的变迁,连缀成漫长的历史之河,在这历史长河里,出现了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孕育了生死无畏的英雄豪杰,诞生了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一直为人传颂,直到今天。

这次参观博物馆,让我彻底地了解到中国上下五千年惊心动魄的历史和绚烂的艺术文化,让我收获颇深。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