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马思佳: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

2018-11-29 14:03 千龙网

参观了北京博物馆之后,我对馆中的一件瓷器情有独钟。它就是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这件瓷器高40.6厘米、口径11.4厘米、底径12.4厘米。

乾隆八年,督陶官唐英和其助手共同研制成夹层玲珑瓶九种,呈献给乾隆皇帝,套瓶就是其中的一种。这件套瓶内为青花瓶,外为粉彩,腹部雕刻六组镂空花果纹。成型工艺非常繁复,需多次上釉多次入窑烧制而成,烧制成功极为不易。

六方套瓶在工艺和科技含量上都是非常高的,尤其是外层不是圆的球形,而是六方镂空,在造型、镂空、夹层等工艺上,难度又加一层。施釉上粉青、酱釉、描金、描银、粉彩、青花等无所不用其极。所以就连唐英自己也认为工料过费,未敢多造,据说当时只生产了一对,全部被乾隆皇帝放在圆明园中做观赏陈设品。

“乾隆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存世仅一对,在圆明园遭受破坏的时候,两件全部丢失,下落不明。许多年后,其中一只于2000年5月2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专场中出现。这件文物可谓历经坎坷,1860年英法联军焚掠圆明园时,被当时英国公使额尔金的私人秘书洛克爵士攫取带回英国。洛克爵士攫得此瓶后,售给了莫里逊氏。直到香港的这次拍卖会即将开始,北京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动身前往香港,由北京文物公司拍回来的,标号为639号拍品,成交价为2094.7万港币。2006年6月10日被首都博物馆永久收藏。

被首都博物馆永久收藏的这只大家可能相对很熟悉,现在去首都博物馆陶瓷珍品展厅参观就可以看到。但另一只的历史很多人就不熟悉了,而且近年来的很多书籍、文章及网络对另一只的介绍也是相互抄袭,以讹传讹,都说现在此瓶还在台湾鸿禧博物馆,其实不然。

台北鸿禧博物馆确实在1988年5月18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到另一只“乾隆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当时买到的价格是170万港币。

台北鸿禧博物馆拍到其中一只“乾隆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没多久就因为各种原因,被迫于1991年3月18日通过香港佳士得春拍将此瓶拍卖,被私人藏家购得,从此再无此瓶任何音讯。所以另一只“乾隆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早已不在台北鸿禧博物馆收藏,对于1991年这次拍卖很少有人知道,所以现在几乎所有涉及此瓶的书籍介绍和网络介绍仍然都是相互抄袭的记载着所谓“一只乾隆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保存在首都博物馆,而另一只保存在台北鸿禧博物馆。”

陶瓷是陶器和瓷器的总称。陶瓷是一种工艺美术,也是民俗文化。中国是世界上几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对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在陶瓷技术与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尤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在中国,制陶技艺的产生可追溯到纪元前4500年至前2500年的时代,可以说,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陶瓷发展史,中国人在科学技术上的成果以及对美的追求与塑造,在许多方面都是通过陶瓷制作来体现的,并形成各时代非常典型的技术与艺术特征。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好好保护这项传统文化,让它得以流传。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