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曹安骏:历史文物的传奇光辉

2018-11-29 14:45 千龙网

泱泱华夏,悠悠炎黄。历史走过了夏商西周;走过了秦皇汉武;还走过了万里长城……悠久的古代文明,古老的中国是伟大的四大古国之一,是伟大的古代文明的发源地。56个民族的共同体,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炎黄子孙,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文明,华夏文明,共谱民族赞歌,传诵华夏文明!

穿越时空的轨道,越过时间的荆棘。我有幸观看了祖国文化的瑰宝——四羊方尊。在黄色的纱布下,四羊方尊终于向我打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座青铜色的方尊,“尊”是一种盛酒器,也有少数方尊。四羊方尊便是其中一例,它是中国仍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一件,其每边边长为52.4厘米,高58.3厘米,重量34.5公斤,长颈,高圈足,颈部高耸。我仔细向它看去,才发现细致的花纹均匀的布满四羊方尊的各处,仔细看上去,才发现有鸟,凤凰,龙等等动物。他们形象逼真,刻工精细,栩栩如生。但最引人注意的恐怕还是那四只脚踏实地的羊。他们有着弯弯的角,宁静中透这些威严。羊的胸部和腿部都精心地雕上了花纹,前腿上的长观鸟,跃跃欲飞,似乎在诉说着四羊方尊坎坷的故事.更令人称奇的是在方尊的四周,有四只首尾相对的龙头探出,相互蟠缠。匠心独运,恰到好处的为四羊方尊增添了不少色彩。

四羊方尊造型简洁、优美雄奇,寓动于静。采用线雕、浮雕手法,把平面图象与立体浮雕,器物与动物形状有机地结合总的来说,一气呵成,鬼斧神工,显示了高超的铸造水平。

羊最通俗的民间化的象征意义便是“吉祥”,至少从汉代开始,羊就与吉祥联系在一起,汉代瓦当、铜镜等铭刻中多见羊的形象,也用羊来表现“三阳开泰”、“九羊启泰”的主题。羊在古代祭祀的地位仅次于牛。而四羊方尊用四只脚踏实地的山羊和精美的花纹为自己更添几分至尊气息。

1936年,姜氏兄弟在耕田的时候发现了四羊方尊,随即将它转让给长沙的古董商,经过一番曲折,四羊方尊又归国家所有。1938年,抗日战争的爆发,存放在博物馆的四羊方尊又被战争差点毁于一旦。

四羊方尊的出土地湖南宁乡,由于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出土了大批的青铜器,其出土青铜器被称为"宁乡青铜器群"。 四羊方尊便是"宁乡青铜器群"的代表,也是宁乡出土最早的青铜器。

当我看到四羊方尊的时候,我仿佛已经近距离地触摸到了中华民族千百万年来悠久的文化,深深的体验到了祖先们的智慧。四羊方尊不仅是古代文化技术的里程碑,而且还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

当我听到四羊方尊将近一个世纪的传奇经历时,我不禁为四羊方尊感到惋惜,战争的硝烟,差点把祖先的文明毁于一旦。 当时的人们不懂得四羊方尊的珍贵。在一次次的辗转中,四羊方尊终于回到了阔别了50年的故土。所以,我们更因该热爱四羊方尊,好好保护它,感受它的文化气息,让四羊方尊这个名字,传遍整个世界!

四羊方尊 ,是一代文化所创造的辉煌,更是带给后人的一番思考。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