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邓天慧:勾践剑,使我铭记

2018-12-03 10:50 千龙网

一件文物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这不仅仅是文物本身的故事,更是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的一份故事。

春秋这个词,大家都是耳熟能详,越王勾践就是春秋的最后一位霸主。

说到越王勾践,就值得一提“卧薪尝胆”这个故事。公元前496年,越王勾践举兵进军吴国,结果大败。只好退回了会稽。吴王乘胜追击包围了会稽。越王勾践听从了大臣的意见,决定求和。吴王夫差没有听伍子胥的话,而是选择相信了奸臣。没有杀死越王勾践。越王勾践就在吴王手下当了三年的人质。在这三年中,越王勾践勤俭节约,亲身耕作、织布。吃饭时,从未有荤菜。对贤人彬彬有礼,热情诚恳。救济穷人,掉慰死者。与百姓们共同劳作,而且还在座位上挂了苦胆。坐卧、饮食都会尝尝苦胆,时不时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会稽的耻辱。终于,吴王对他没了戒心。还是没有听从大臣的忠告,而是选择相信了奸臣。把他放回越国。越王勾践回到越国后,发奋图强,整顿军备终于灭掉了吴国。成为了春秋的最后一任霸主。

而越王勾践剑,就是越王勾践的佩剑。春秋晚期越国的青铜器,国家一级文物。1965年冬天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望山楚墓群中。因剑身上被镀了一层含铬的金属而千年不锈。经无损科学检测,其主要含金成分为铜、锡。花纹处含硫高,因硫化铜可防锈。剑通高55.7厘米,宽4.6厘米,柄长8.4厘米,重875克,极其锋利。

勾践剑,不仅千年不锈,花纹精美。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的结晶。更见证了当时的历史。想象一下,如果它只是做工精湛。没有什么历史。那么它的历史价值也仅仅如此。正因为它见证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多年的故事。如果这只是一个普通人还好,可他是高高在上的君王啊!他能做到这样,真是不简单。越王勾践那种坚强的意志,面对困难坚决不放弃的品质都值得大家去学习。失败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敢于面对它。我们不能自暴自弃,陷在黑暗之中。就比如黎明前是黑暗,黎明总会来的,成功总会有的。关键是你对它的态度。哪一个成功人士的背后没有汗水?只是我们只看到了他们表面上的辉煌成就,却没有注意到成功的背后倒地是什么。还有吴王夫差,不听忠告,结果导致灭国的悲惨结局。我们要以此为戒。而越王勾践剑正好见证了这些。或者说,它见证的不仅仅是这些。现在一提到越王勾践想到的就是勾践剑,一提到勾践剑想到的就是越王勾践。历史与文物已经相结合。文物与人物精神事相结合。

每当我想起越王勾践,就是手持佩剑,指向敌人,何等风姿!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