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马紫依:四羊方尊

2018-12-03 14:37 千龙网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我们出生在一个古老的国家“中国”,而我们的国家拥有上千百年的历史,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将会在我们的面前大放异彩。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文物篇—四羊方尊。

四羊方尊我国商代铸造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器,也是十大传世国宝之一,在现如今的文物史上仍有不可估量的地位和历史影响。

四羊方尊,器身方形,方口,大沿,颈饰口沿外侈,每边边长为52.4厘米,其边长几乎接近器身58.3厘米的高度。长颈,高圈足。颈部高耸,四边上装饰有蕉叶纹、三角夔纹和兽面纹。肩、腹部与足部作为一体被巧妙地设计成四只卷角羊。肩部四角是四个卷角羊头,羊头与羊颈伸出于器外,羊身与羊腿附着于尊腹部及圈足上。整器花纹精丽,线条光洁刚劲。尊腹即为羊的前胸,羊腿则附于圈足上,承担着尊体的重量。羊的前胸及颈背部饰鳞纹,两侧饰有美丽的长冠凤纹,圈足上是夔纹。这也就是四羊方尊的特征了

提起四羊方尊的文物地位,大家可能对很熟悉,但是如果提起四羊方尊的发展,那就鲜为人知了。对于四羊方尊的发展,我们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发掘出土、战乱流失、战后追寻和重获新生。

首先要提及的就是:四羊方尊如何被发掘出土的。长沙的姜景舒、姜景桥、姜喜桥兄弟三人正在半山腰垦荒栽种红薯。忽然锄下“当”的一声金属碰撞声,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一件硕大的金属器物出现在姜景舒兄弟眼前。他们不知道这个墨绿色、带有4只卷角羊头的东西为何物,猜想肯定是个宝贝。

如获珍宝的三兄弟,不停地打量着这件宝贝,并用工具敲 敲打打,不小心竟将器物的口沿敲掉了手掌心大小的一块碎片。姜景舒把它抱回家后,用老式的杆称称了重量,大约64市斤,虽然并不清楚这件宝贝到底有何价值,但不凡的外形和如黑漆般的色泽,让姜景舒以为挖到了“乌金”,倍加珍惜。

因为当时的姜景舒家庭生活困难,他就以四百大洋的价钱卖出了这座被称为“四羊方尊”的稀世珍宝。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日寇进攻长沙,四羊方尊被送到了湖南省银行保管。为了不让完整的长沙城落入日寇之手,当局决定实行“焦土政策”。11月12日,延续两天两夜的大火,烧毁了长沙城近80%的建筑,史称“ 文夕大火”。这把火不但烧掉了长沙城,也使四羊方尊在战乱中遗失了。这就使得四羊方尊在战乱中流失。

过了许久之后,周总理派人寻找四羊方尊的下落,但是在运送路程中,四羊方尊不仅再度丢失,而且被炸成了20多块碎片。

经历了战后追寻的失败,经文化部指示,相关部门迅速通过专家会诊、攻关,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把破碎的四羊方尊修复了。所幸,修复后的四羊方尊几乎看不出破损的痕迹。这样,经过战火洗礼的四羊方尊才又得以重新面世,并成为了我国国家特级文物。

现如今四羊方尊被人授予善良知礼;外柔内刚的寓意。因为羊有跪乳的习性被人视为善良知礼;外柔内刚也被引申出许多神圣的秉性,传说的始祖皋陶敬羊,《诗经·召南》中也有“文王之政,廉直,德如羔羊”的说法。而且现在,四羊方尊被史学界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2000年5月,中国历史博物馆首次遴选馆藏青铜器十大顶级国宝,四羊方尊位列其中。

中国的历史文化悠久而灿烂,每一篇故事都等着被发现。翻开浩瀚的历史画卷,许多历史人物脱颖而出,向人们诉说着尊严。从在北海牧羊十九年而从未放弃祖国的苏武到“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李白;从置生死于不顾、愤怒销毁鸦片的林则徐到巴黎和会上从容不迫、昂首挺胸的顾维钧,他们用尊严描绘着自己的人生。尊严之歌穿越岁月的风尘而历久弥新;尊严之歌趟过历史的长河而亘古不变。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