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王怡婷: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2018-12-03 14:53 千龙网

文化文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之魂,什么是文化?它是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它更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文物承载着文化,文物继承着精神,文物沉淀了历史.如果我们把历史比作一幅画,那么文物便是绚丽的色彩;如果我们把历史比作一片星空,那么文物便是闪耀的星星;如果我们把历史比作一座高山,那么文物便是嶙峋的山石;如果我们把历史比作一座星球,那么文物便是独特的运行轨道。

每一个文物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每一个文物的背后都有着那段独属于它的传奇……

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就是这样的文物,它是国家一级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出境的展览文物。更是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首先,这是一个织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几个字,就在这个织锦上,在雌鸟的后背上方处,有一个"星"字,这只雌鸟的尾部的下方,与"星"字只是间隔一个花纹,也就是两个云彩的间隙之上的位置,有一个"出"字。独角瑞兽的兽角上方,漂浮的云彩上端,有一个"方"字。隔着云彩,则有一个“利”字。虎形动物尾巴的右侧,一个"中"字,这个动物的尾部左侧,一个"国"字。

初识这几个字,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以为这和五星红旗,中国近代史有必然的联系,实则不然,这几个字是中国古代星占用辞,是古代智慧人民观察五大行星运行变化而归纳总结出来的占辞术语。五星指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东方"是中国古代星占术中特定的位置,"中国"则指中原,而非是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表示的只是一个地理概念。"五星出东方"指五颗行星在一时期内同时出现于东方的天空,即"五星连珠"或"五星聚会"现象;那么"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就是出现五星共见东方的天象。其实,同时出土的还有另一块织锦,其上有“讨南羌”的字样。两块织锦可以连缀合一,完整的字句应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讨南羌”。《汉书·赵充国传》恰恰就有一段在“五星出东方”之时“讨南羌”的真实史事。

关于这件文物,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有一段属于它的历史传说:相传在匈奴侵占汉朝领土,汉武帝要下令军兵打匈奴,在观星台观星,看到水、火、木、金、土星聚会,同时出现于东方的天空认为是祥瑞之照,有大利之事发生,于是让人制作织锦一条,写上"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八字,让将士们把织锦绑在手臂上,随后汉军果然取得了胜利。根据这一史实资料,科学史家推算出,在2040年9月9日,将会再次出现罕见的五星聚会天文奇观。

通过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件文物,我们从中会发现:一件文物,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它的样貌外观,也不仅仅是它背后的史实故事,更带给我们更为深层的科学价值,与中华文化传统的民族精神!

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青少年,我们应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并且积极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令世界所知,令世人所赞叹!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