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门口治堵关键在疏导

2018-12-05 09: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校门口治堵关键在疏导

为改善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状况,北京市教委发布《中小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错峰上下学。    

因家长接送孩子而造成的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现象,在各地都普遍存在,而且在一些地方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通病,长期难以解决。由此催生的各类交通违规行为,更成为困扰城市交通管理的棘手问题。    

这种乱象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解决这一问题,也不可能“一招见效”。市民私家车拥有量日渐增加,校园周边停车位的有限,如今家长对孩子呵护有加,对孩子独自步行或坐公交车回家不放心,因此总要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等等,都是造成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的原因。缓解校园接送交通拥堵,一味靠堵显然是无济于事的,纵观各地已有的经验,关键还在于疏导。比如,南京市从2013年11月起全面推行小学生“弹性放学”,既减轻了家长接送的负担,又缓解了校园周边拥堵的乱象。北京市教委发布文件,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错峰上下学,也是值得借鉴和推广的。    

当然,对于家长接送孩子过程中出现的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占道、闯红灯等交通违规行为,需要交警部门严格监管和学校加强教育。比如,可以实行监控抓拍,并将违规图片在校内外予以曝光,以警醒和震慑来校接送孩子的家长,合力将学校周边因交通拥堵引发的各类交通违规行为减少到最低状态。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刘云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