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上冰前 家长先上安全课

2018-12-10 14: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孩子上冰前 家长先上安全课

进入冰雪季,商场内开设的室内冰场便进入了旺季。有的商场更是趁此机会开设了室外冰场。上个周末,记者走访了几家商场开设的冰场,发现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安全隐患。但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却是来自家长。

不戴头盔? 非常危险!

上周六,北京迎来了一个天气晴朗的周末,国贸溜冰场也迎来了客流高峰。作为北京最著名的室内冰场之一,因为价格亲民,位置优越,国贸溜冰场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在这里滑冰的,有中老年人,也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甚至还有许多外国友人。当然,滑冰的主力军还是小朋友们。

在崇文门的浩泰冰上运动中心,孩子们的数量更是占有绝对优势。冰场里的大人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而且大多数还是教练——家长大多是站在冰场外面,隔着透明幕墙远远地注视着孩子的一举一动。

市民赵先生就是这样的“场外观众”之一。他的女儿今年10岁,滑冰已经一年有余。因为自己不会滑,所以每次送女儿滑冰他都是在外面等。其实,大部分家长没有上冰的原因都是因为不会滑,怕摔伤。“小孩子很灵活,摔一下也没啥事。但大人不一样,摔一下可能就骨折了。”一位母亲表示,虽然她也很想陪着孩子一起滑,但是风险太大,所以只能作罢。

这种对安全的担忧,其实每个家长都有。赵先生表示,他也害怕女儿摔伤,所以他给女儿买了护肘、护臀等护具。不过,来了这么多次,他并未听说冰场发生过滑冰者摔伤的事情。而且,他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既然来滑冰,哪有不摔跤的呢?”他认为,滑冰摔倒是必然,而摔伤则是小概率事件。

每个上冰的孩子,基本上都戴了护具。惟一有所区别的是,有的孩子戴了头盔,有的孩子没戴。这一点和护具都是自备的有关。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凡是请过教练的孩子,往往都会戴上头盔,而没戴头盔的,大多是没有请过教练的孩子。记者看到,无论是在崇文门还是在国贸,戴头盔的孩子都不超过半数。

但即便是冰场提供了头盔,也常常有不戴的情况。亦庄大族广场“冰雪嘉年华”是一家露天冰场,门票包含了冰鞋以及头盔、护膝护肘等护具的费用,但是仍然有不少孩子没戴头盔就上了冰。不戴的原因,是孩子不爱戴、家长嫌麻烦。

冰球教练员衣汉琳指出,头盔在冰上运动中绝非可有可无。“滑冰者摔倒有时会后脑着地,不戴头盔就上冰的做法其实非常危险。”

冰场不管?霸王条款!

一方面是家长的安全意识欠缺,另一方面,冰场制定的“游戏规则”也十分苛刻。记者发现,每家冰场制定的条款都大同小异,而“责任自负”则是它们最大的共同点。

国贸溜冰场的《宾客须知》中称:“冰上安全宾客自行负责,本冰场不负责任何意外或损伤”。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的门票不含保险,而且也不单卖保险。

亦庄“冰雪嘉年华”的《入场须知》称,所有进入冰场的游客应量力而行,“自行承担滑冰产生的风险”。同样地,这里的门票也不含保险。

相比之下,有保险肯定比没保险让人感到安心。崇文门浩泰冰上运动中心的《溜冰须知》称,游客在滑冰前须购买人身安全意外伤害保险,发生意外时由保险公司理赔,但是“冰场不承担任何责任和赔偿”。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门票其实就包含了保险。然而,现在绝大多数家长都给孩子购买了高额的商业保险,所以一旦发生意外,家长们往往是走自己买的保险。

北京中同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欧阳继华表示,这样的“免责条款”本质上就是“霸王条款”,是无效的。“在《合同法》中,这样的条款叫做格式条款,在免除自己责任的同时其实也免除了自己的义务,这种条款是无效的。” 

“冰场毕竟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场所,所以在意外发生时,要根据冰场是否起到提醒义务,基础设施是否符合标准,事发后有没有履行救助义务等等综合来判定。”欧阳继华表示,滑冰本身是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所以冰场并不会因为写了“责任自负”这样一句话而不负任何责任。

不过,在近年来的一些判例中,大都是由滑冰者自行承担主要责任,而冰场多数仅承担20%及以下的责任。从这个角度来看,家长的安全意识则显得尤为重要。

家长不上冰 安全意识轻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送孩子来滑冰的家长,往往是抱着玩的心态。许多家长表示,他们是让孩子来玩的,不求孩子走专业路线或是非要练出个什么名堂来。正因为如此,不少家长一开始没有给孩子请教练,也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在崇文门浩泰冰上运动中心,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平时没有太注意冰场的相关条款,当听到广播里提到意外保险的时候,她还觉得挺新鲜。她说,女儿已经滑了500小时,但她从来不知道自己办的卡里是否包含保险。

在国贸溜冰场,一位给儿子报了培训班的家长对上冰需要戴头盔的建议感到疑惑:“我的孩子已经12岁了,真的有必要吗?”

相比之下,一些上过冰的家长对冰上的危险性则有着切身体会。一位带着女儿来国贸滑冰的父亲告诉记者,因为穿着冰刀,他常常有站不稳的感觉。再加上怕摔,他只好扶着墙走。但是冰场的防护墙没有扶手,只能扒住边沿,每走一步都非常吃力。走到中间时,冰场上有一块区域还被锥筒围成了教学区,他只能原路返回。有了这次体验之后,他决定下次再来的时候给女儿准备全套护具,再报一个培训班。

但是,大多数家长没上过冰,所以对安全的理解也就没那么深刻。

上冰第一课 家长得及格

国家健将级运动员、少儿冰球教练衣汉琳表示,随着北京成功申办冬奥,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下,全民冰上运动热情正在被点燃。以冰球为例,已经从一个小众运动,变成了一个非常时尚的项目。而且,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学习冰球不仅能够增强孩子的体魄,锻炼孩子的意志,将来孩子到欧洲和北美留学,也能够更好地融入。

但是,无论是冰球,还是其他冰上运动,孩子对冰上运动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往往都是从商场里的冰场开始的。他说,冰上运动的确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家长也不必过于紧张。“有运动就可能会有损伤,这都是正常的,只要准备活动做好了,也就没什么危险性了。”

衣汉琳说,冰上运动对孩子的骨骼、力量、胆量都有一定的要求,所以一般的冰场都会把上冰年龄限制在3.5岁或4岁以上。在冰场的选择上,他也不建议选择室外的露天冰场。“这种冰场都是临时的,买票或者办卡都需要在短时间内用完,不像室内冰场有保障。”他说,这样的冰场浇水就能上冻,冰面比较坚硬,而且容易受天气制约。如果天气太冷或者空气质量太差,就无法到室外滑冰。另一方面,这样的冰场虽然也配备了教练,但教练的水平参差不齐,无法保证。

他建议,孩子第一次上冰,首先应戴齐护具。除了护膝护肘之外,护臀和头盔都是必备的。他特别提到,孩子上冰时要佩戴全指手套,这样不但能够防寒,还能防止手被割伤。“孩子滑冰时出现安全问题,主要是家长的责任。”他说,滑冰之前的第一课应该是由家长来上,家长的安全意识非常重要。

另外,第一次上冰时,家长可以给孩子请个教练,或者报一个团体班。这样可以保证孩子有一个正确的开始。衣汉琳说,这个时候家长可以陪着孩子一起上冰,帮助孩子战胜胆怯心理。等到孩子适应了冰场环境,再根据孩子的兴趣,决定是否去更加专业的冰场学习。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