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延庆区第二小学校园学生电视台登上全国榜单
2018-12-14 11: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4日讯 (通讯员 侯宁)“当得知我们的校园学生电视台和制作的一期校园新闻节目获得全国大奖时,大家都不敢相信是真的。我们的作品被专家肯定,还为学校争了光,真是太开心了!” 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小学学生电视台的小主播沈梦涵激动地说。

微信图片_20181214114109

延庆区第二小学校园学生电视台登上全国榜单。图为电视台“工作人员”正在录像。学校供图

近日,延庆区第二小学的学生电视台在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选活动中荣获“2018年度全国优秀百佳校园电视(台)”称号,制作的校园节目《二小新闻》获得校园栏目全国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181214114210

延庆区第二小学校园学生电视台登上全国榜单。图为电视台“工作人员”正在录像。学校供图

记者了解到,二小电视台成立于2016年6月,2017年5月12日正式开播。现开设《校园新闻》和《校园微电影》两档栏目。《校园新闻》播报各类校园重点、热点活动,是一档由校园小记者利用课外活动时间采访、小主播播报,师生共同参与录制的栏目。《校园微电影》由学生自导自演自制,主要讲述师生身边感人故事,展示学校师生良好精神风貌和学校发展成就。目前,二小电视台已制作《校园新闻》节目5期,还拍摄了《学费接力赛》、《掩耳盗铃》、《台阶的秘密》等校园微电影,逐步显示出校园电视台的教育宣传作用,成为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了解延庆二小的窗口。

微信图片_20181214114241

延庆区第二小学校园学生电视台登上全国榜单。图为电视台“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校供图

跟着负责二小电视台工作的宋老师走进电视台,10平米不到的小演播室里架着一台摄像机,背景、灯光音响、专业话筒、非线性编辑器样样不缺。最吸引人的,是这个校园电视台拥有一支由50余名成员组成的师生节目制作团队,学生成员覆盖一至六年级,一、二年级学生组成萌主播团队,三至六年级学生组成小主播和小记者团队,另外还有一个教师团队。

“一开始,孩子们只是凭着一腔热情加入电视台,专业知识都很欠缺。学校请来业内人士,利用社团活动时间集中培训,孩子们学习了电视节目录制、摄影摄像、后期制作、播音主持及舞台表演等专业本领。在节目制作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常事,比如,开始剪辑了才发现重要素材没采到,编辑软件使用不够熟练,播音员由于紧张出错儿等,孩子们总是迎难而上,不达目的不罢休。渐渐地,他们的专业能力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和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也越来越强了。”该校宋老师告诉记者。

据该校校长刘明军介绍,“成立校园电视台,主要是为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历练成长的平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这也正契合了学校‘以人为本,健康成长,重在发展’的办学理念和‘活力教育’的办学特色。随着校园电视台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我们将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学本领、长知识,在实践中享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