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集团化办学让东城区教育公平而有质量
2018-12-14 16:4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陈晨)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十九大报告中掷地有声的一句话。近几年,东城区通过集团化办学促使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有效实现教育公平。14日,北京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东城区现场会在广渠门中学召开,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首师大副校长杨志成出席会议,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各区教委、集团代表和教育专家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现场会以“优质跃动 悦享均衡”为主题,通过观看东城区集团化办学短片、听取区教委主旨报告和专家报告、组织北京二中等7个教育集团的研讨沙龙形式进行,全面展示了东城区集团化办学的实践探索,交流分享了集团化办学区域经验。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充分肯定了东城区集团化办学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集团化办学提供了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他表示,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要坚持公平优质的发展导向,把握集团化办学的关键环节。要继续巩固和扩大集团化办学成效,优化集团管理和治理结构,注重集团文化构建,探索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持续发展机制,确保民生实事任务落实、落地,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据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介绍,东城区的中小学教育集团,集盟贯带为一体,在名校优质公共资源带动下,多个学校携手组团成为优质发展、促进公平的教育共同体。教育集团探索“校校精彩、人人成才、师师都是教育家”的优质均衡发展之路,集资源、团智慧,打破学校围墙的束缚,共荣、共享、共通、共识、共育、共促、共创,为集团内每一所学校的发展注入活力,实现东城区教育格局的“破”和“立”。

据记者了解,北京五中教育集团于2015年1月成立,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签署了合作协议,集团聚焦贯通,通过高校、社会资源机构的支持合作助力贯通培养,并打造更多的集团名师。北京二中教育集团聚焦文化,提出建设熏陶浸润的物质文化、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乐学善思的课程文化、睿智进取的教师文化。北京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聚焦管理,打破集团内人财物藩篱,紧致集团内部管理结构,生成新的教育样态。北京一七一中学教育集团聚焦融通,探索集团学科、学段的学案和课堂标准,实现校际间教学改革思路和课程融通。北京汇文中学教育集团聚焦示范,一个党员联系一位骨干教师,推进双培养。党员干部联系跨校交流的教师,让跨校交流的教师找到归属感。北京景山学校教育集团聚焦共享,共享五四分段学制特色,共享教育科研课题和成果。史家小学教育集团聚焦专业,领袖教师带动,通过场域建构、实践生发、成果集聚实现教师专业共同发展,为全体教师增能。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