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年度语文差错”是给语言“定期排毒”

2018-12-29 09:08 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年度语文差错”是给语言“定期排毒”

自2006年开始,《咬文嚼字》编辑部每年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至2018年,已连续发布了13次。

其近日发布的2018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很多都是热点事件中出现的一些语文差错。比如,重庆公交车坠江报道中,“口角”的“角”本应读jué,但一些媒体播报中读为jiǎo。对这些人们习以为常甚至弄假成真的语文差错进行纠正,有利于阻止谬种流传,让纠错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比如,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时,其当时的校长在演讲中将“鸿鹄”的“鹄”读成了hào——这一差错或许并不普遍,且事发时已被舆论指出,不能算《咬文嚼字》之功,但这一语文差错的犯错之人是公众人物,事件又引发了公众热议,所以将这一差错列入年度“十大语文差错”也很有意义。对公众人物来说,尤其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要多学习,要知道自己犯的错可能会误导很多人,造成很坏的影响。

“十大语文差错”还有其他一些常见的差错,比如将“青睐”误为“亲睐”、“捅娄子”误为“捅篓子”、“不知所终”误为“不知所踪”、“争夺冠军”误为“争夺冠亚军”、“反击”误为“反戈一击”,等等。这些差错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广泛性。

对语言进行纠错,《咬文嚼字》有“语林啄木鸟”之美誉。其每年选出的“十大语文差错”往往都能引发社会共鸣,在发布后,相同的差错也会明显减少,这些都体现了这项工作的价值所在。

一方面,我们的母语可以包容并蓄,容下更多生动鲜活的流行语、网络用语,另一方面,也有必要定期给其“排毒”——每年发布“十大语文差错”某种程度上就有这种“排毒”的功效。汉语博大精深,传承了几千年,要能更好传承下去,就需要多一些像《咬文嚼字》这样的“语林啄木鸟”。而且,每个人都应积极参与进来,努力正确使用语言,认真对待并敬畏自己呀呀学语时就开始使用的语言,这样才能净化语言环境,让语言这一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与思维工具更好发挥作用,让母语文明更好传承下去,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