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40年从托幼服务走向学前教育 养正教育继续谱写永幼故事
2018-12-29 16:17 千龙网

——访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幼儿园园长宋莹

微信图片_20181229154408

永定门幼儿园建园四十周年主题活动现场。图为园长宋莹。园所供图

千龙网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 耿娟) 12月28日,正值寒冷的冬月,在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幼儿园建园四十周年主题活动的舞台上,师生们演绎了这样暖心的一幕:八年前的一个夏日,暴雨灌进了永定门幼儿园老园所的平房里,屋里的水越来越多,老师们唱着歌安抚着孩子。老师们把孩子一个个抱到桌子上,又接力着将孩子一个个递出去……

从40年前的北京铁路分局永定门幼儿园发展到今天的东城区永定门幼儿园,园长宋莹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我们培养出一代代健康、活泼、自信的幼儿,从这里走出一批批德能双馨的老师,我们仍拼搏在前进的路上。”

微信图片_20181229150915

永定门幼儿园建园四十周年主题活动。图为学生表演孙思邈舍己救人。园所供图

1978年,在北京永定门火车站附近,一家专为接收铁路职工子女的托儿所成立了。这所由售票厅改造的幼儿园,成为当时孩子们接收启蒙教育的地方。宋莹说,当时的幼儿园办园条件是艰苦的,一排排苇薄房顶的平房就是孩子们学习生活的地方。

“那个时代,有些双职工选择把孩子整托在幼儿园,一周接回家一次。” 1986年从永定门幼儿园毕业的老毕业生蔡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园所的老师们常常会做鸡蛋羹给大家,会在夏天用手中的大蒲扇为孩子们送去清凉,会在冬天带着孩子们围着火炉边烤火边讲故事。还会在儿童节为孩子们准备拨浪鼓、万花筒、对珠游戏盘等小礼物。

“当时我们还是企业办园,在1991年北京市分级分类验收时,园所的老师们攒着一股劲儿,将园所的发展抬上了新台阶。”宋莹说,经过验收评价,当时永定门幼儿园被评为二级二类幼儿园。2004年,园所整建制归属教委,老师们从企业人变为事业人。随着“校安工程”的推进,2011年10月,永定门幼儿园搬迁新址,成为天坛根下的“百姓园”。秉承着“恪尽职守、拼搏争先”的铁路精神,2013年园所通过北京市分级分类验收,被评为一级一类幼儿园。

微信图片_20181229154621

永定门幼儿园建园四十周年主题活动。图为现场。园所供图

2011年,宋莹成为园所的第五任园长,那时的永定门幼儿园才刚刚迁入新址,人员结构断档,在制度上也非常茫然。从一线老师成长起来的她,深知幼儿教育的不易。“光管不爱不行,光爱不管也不行。”宋莹说,园所既是家也是单位,需要文化传承、制度建设和人性化管理的同步,才能保证队伍的发展。与市立姊妹园的拉手和互相观摩,也让园所专业化发展。

“晨必盥,兼漱口。便尿回,辄净手……”永幼的娃娃们爱诵读、爱剪纸,喜爱中医药文化,张口便自带一种气质。这离不开园所从生活化的角度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的熏陶。2016年,宋莹带着老师们开始对园所文化进行梳理,确定了“童蒙养正、审因施养”的办园理念。

“我们将中医药文化转化成健康课程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形成了贴近幼儿生活、喜闻乐见的娃娃国医启蒙教育;还按节气和五季的发展规律让孩子感受自然的伟大;非遗课程、足球课程等,这些都成为了永幼文化课程的支撑。”宋莹说,永幼的孩子们大气、和气、不傲气,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这一年是永定门幼儿园继往开来的一年,宋莹感到肩头的担子更重了。有了40年的发展和积淀,她的心中更多的是一份坚定自信和睿智从容。她说,无论永幼的过去、现在、将来,永幼人都将无怨无悔,继续谱写更美丽的永幼故事。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耿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