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如何使用手机需与孩子达成约定

2019-01-03 08: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如何使用手机需与孩子达成约定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孩子对手机的依赖越来越严重。对此,我想了各种办法,但收效甚微。不知我们家长到底要怎么处理自己孩子的手机?

专家观点

海淀区定慧里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刘丽伟: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而不是强迫他们彻底与手机绝缘。绝大部分正确的教育方式都是“疏”而不是“堵”,手机也是如此。如果“堵”出逆反,得不偿失。手机是工具,家长一直在用,孩子也不可能不接触,所以家长自己首先要辩证看待手机在孩子生活中的客观存在。

首先,必须和孩子就手机问题进行积极沟通,达成共识。比如,面对孩子说用手机查找作业答案的情况时,家长可以心平气和地说:“你能想到用手机查找答案,能看出你是一个对作业很用心的人。因为重视老师布置的作业,所以希望自己能上交一份满意的作业。同时,遇到困难,你还能够积极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它。咱们一起再想想,除了用手机查答案外,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这样的沟通方式,比较容易引导孩子,使他意识到自己动脑筋思考更可贵。

再者,家长和孩子就使用手机的事宜需要提前达成一致,例如每周使用的天数以及使用的场合。这些提示可以先由孩子拟出一份自己的预期,之后和家人沟通商议,最终形成合理的约定。需要说明的是,约定一经形成,必须严格遵守。

最后,家长言传身教,做好榜样是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想要孩子戒掉对手机的“瘾”,需要家长严格要求自己。比如在孩子签署协议之后,家长也应该摆明态度,制定一份“父母使用手机指南”,让孩子看到家长的诚意。孩子写作业,家长拿本书在旁边陪伴。周末或者假期,全家一起外出游玩都是不错的选择。

文/本报记者 林艳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