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冰球少年探营引来捷克高水平裁判

2019-01-08 08:46 ynet.com

来源标题:冰球少年探营 引来捷克高水平裁判

还有大约一周时间,北京市的中小学生即将迎来他们的寒假,如今很多学生都会选择来到户外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而参加各式各样的冬令营就成为不错的选择。

就在10天前,一批12岁的北京少年前往几千公里外的捷克布拉格,在那里“提前”参与了今年的冬令营。据了解,他们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U12代表队的成员,此番参与的是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奥促会)举办的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冬令营活动,目的地则是捷克首都布拉格,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他们和当地同龄人共进行了4场比赛,取得了3胜1负的好成绩。

老友再“聚”

北京队小将收获3连胜

对于北京市冰球队的小队员来说,飞赴不同国家的不同城市,和那里的同龄人过招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从申冬奥成功之后的这几年时间里,他们曾经到访过不少国家和地区,虽然如此,这次的捷克之行,全队上下还是准备得非常充分,不敢有丝毫的大意。据小队员们介绍,当天经历了9个小时飞行的他们落地后不久就进行了陆地训练和冰上训练,即便这样,每一个人都是精神饱满地完成了训练课的每一项内容,敬业精神也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

根据安排,北京U12代表队要在6天时间里和4支布拉格当地的球队过招,比赛的强度并不小,好在对手的实力和球队相当,更重要的是,他们中的部分球员曾经是北京队的“老相识”。原来,自2016年“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以下简称“奥城杯”)开办以来,捷克队已连续三年派队伍来京参赛,队伍中很多人就来自布拉格的青少年俱乐部,因此这次的碰面,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叙旧”,因为他们几年前就认识,这几年也一直都保持着联络。

虽然场下关系不错,但到了比赛场上,还是要真刀真枪地打好每一次进攻,回顾这4场争夺,除了首战因为时差等客观因素发挥不佳输给了对手之外,北京冰球队的小球员们随后迎来了一波3连胜,为自己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而在观看了比赛之后,布拉格冰协的负责人都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如今北京冰球和中国冰球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而这一切在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发生变化。

异乡“家人”

众多捷克华人赛场加油

激烈的比赛让队员们收获不少,同样开心的还有在看台上的观众们,尽管身处异国他乡,但是这4场和当地球队的比赛,看台上却出现了很多中国观众的身影,他们整齐划一的装备和高声的呐喊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也让在布拉格的小球员们找到了“家”的感觉。据了解,这些呐喊声 和加油声出自捷中友好协会组织的捷克华人啦啦队,而他们中的所有成员均自发报名前往球场观赛。

久在异乡的这些捷克华人,看到来自中国北京的球队和布拉格当地的队伍比赛,大家都十分兴奋,不仅在观赛的过程中不断挥舞着手中的国旗,还在看台上高声为这些小球员们加油鼓劲。一位坚持每场观赛的女士表示,即使球队的比赛时间与自己开店的时间冲突,她也最终选择来到现场加油,原因很简单,买卖可以暂时不做,但是来自祖国的球员是必须要支持的。

他们的热情也带动了看台上的其他人,虽然大家的语言并不相同,但是对于冰球的热爱还是让这些爱好者们坐在了一起,一些捷克家长们则用并不熟悉的英语表示,现在中国冰球的水平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无论是成年组的比赛,还是青少年的争夺,中国队都比之前更有竞争力。而几名跟随父母一同来给北京冰球队加油的小朋友也被眼前的冰球运动所吸引,他们口中念念有词:“我也想打冰球,为中国队效力。”

后续合作

市冰协邀请捷克裁判执法联赛

据了解,这次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冬令营活动中,有的不仅仅是北京-布拉格两城市冰球少年场上酣畅淋漓的竞技与文化交流,其实两座城市的“冰球人”还有进一步的合作。这次的捷克之行,奥促会、市教委以及北京市冰协的相关负责人在捷中友好协会的组织下,和布拉格冰球协会裁判委员会主席内卡斯有了一次深入的交谈,这其中除了涉及两所城市之间文化、教育、冰球器材合作等方面的内容之外,还达成了一项重要的合作意向,那就是邀请捷克高水平的裁判来北京执法。

据了解,双方在谈话中对“奥城杯”自3年前举办以来,两城市青少年冰球运动开展情况的变化非常满意,尤其是北京冰球协会方面受益匪浅,经过众多比赛的锻炼以及冰球运动的不断推广,北京青少年冰球的水平迅速提高。而在参加“奥运城市杯”比赛后,布拉格当地的青少年曾在当地媒体的采访中多次提到了自己对北京冰球运动与北京传统文化的深刻印象,让更多捷克青少年了解北京冰球、北京文化。

其实双方从去年就曾有过合作,2018年2月,捷克曾向北京派出经验丰富的裁判员指导北京市冰球裁判员培训。对此,内卡斯表示:“去北京参与培训的裁判员回来跟我们讲,其实北京市冰球裁判对冰球规则知识储备量非常丰富,他们学习冰球规则的劲头与热情我们十分欣赏。”正因如此,经过友好协商之后,市冰协负责人将邀请捷克冰球裁判员前往北京,执裁今年的俱乐部联赛季后赛阶段的比赛以及北京中小学校际联赛的争夺。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