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部督促艺术类高校增报名渠道

2019-01-08 08:59 新京报

来源标题:教育部督促艺术类高校增报名渠道

从上周开始,各大院校的美术专项招生考试报名启动。但在周末,不少考生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天”。

1月6日,不少考生反映报名环节出现问题:一款涵盖国内多所艺术院校报名系统,名为“艺术升”的App出现了卡顿等故障,导致大量考生无法报名。“70万考生丧失报名资格”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对此,教育部昨天下午作出回应称,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

“艺术升”表示,截至1月7日凌晨2点,报名通道及“艺术升”官方App已完全恢复正常,目前系统稳定,考生可正常进行报考。但据一些学生和家长反映,“艺术升”依旧有卡顿现象。

“连熬三天,凌晨三点才报名成功”

黑龙江的夏同学今年第一次参加艺考,她心仪的学校有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1月5日早晨6点,鲁迅美术学院报名开始,夏同学准时打开“艺术升”APP报名。然而当天报名时,APP就已出现了卡顿现象,她的报名过程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才勉强报上了鲁美。

6日早6点,夏同学准备开始天津美术学院的报名,但APP一直卡在登录页面,无法进入。直到7日凌晨3点才报名成功。

广州的刘同学也准时蹲守在手机前,但报名时间刚到,APP就开始不断闪退,登录页面也一直处于加载中。直到7日凌晨2点36分,他才成功报名西安美术学院。

推出“VIP”加快报名审核但依旧卡顿

在“艺术升”的报名系统中,考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购买价值500多元的“艺考指南卡”,其中包含“加快报名审核时间”的服务。

购买“艺考指南卡”后,考生可以直接通过APP来进行身份认证。没有购买的考生,则要去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

夏同学今年也购买了“艺考指南卡”。“虽然交了钱,但卡顿同样严重。”夏同学说,“报名过程中并未享受到更快速的报名方式。”

此外,曾在去年参加艺考的黄同学称,自己身边曾有同学购买过此项服务。购买之后,APP会提供各高校往年的分数线等相关资料,还会帮考生预测适合报考哪所学校。然而一些提供同样资料的参考书,市面上100元左右就能买到。

“艺术升”称报名系统访问量过大导致故障

根据“艺术升”官方发布的公告,此次故障原因是报名系统访问量过大,超出了系统的承载负荷能力。

据了解,1月6日凌晨6点,西安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同时开通报名,开通瞬间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28万,是3日6点的14.14倍,并且持续增加,23点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达到34万。

“艺术升”作出道歉并表示,1月6日17点,系统已经逐渐恢复,由于之前系统在线排队用户较多,消化用户队列需要一段时间,在此过程中考生体验略慢。截至1月7日凌晨2点,报名通道及“艺术升”官方App已完全恢复正常,目前系统稳定,考生可正常进行报考。

但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其反映目前“艺术升”依旧有卡顿现象。

昨日下午,教育部回应称,已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通过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提醒有关考生及时关注招生院校发布的公告。

此外,天津美术学院也发布通知称,学校正在积极与各考点协商扩充考场容量,并实时公布所有扩充考位,尽全力满足考生的报考意愿。

■追问

“艺术升”为何成多所高校唯一报名渠道?

根据简介,这两天掀起舆论浪潮的“艺术升”是中国“八大美术学院”及国内艺术院校联合推出的智慧艺术服务平台,向高校及艺术生提供专门的艺考信息技术服务。

记者搜索“企查查”发现,“艺术升”由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办公地点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钱江晚报报道称,这家成立于2015年8月的新企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了不少艺术类院校报考的唯一通道。

记者查询发现,中央美院、鲁迅美院、四川美院、广州美院、天津美院等多所学校均需要通过“艺术升”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缴费。

夏同学也称,自己报考的几所高校里,只有南京艺术学院可以通过学校官网进行报名,其他高校均需在“艺术升”上报名。

■背景

艺考新政影响下校考报名人数增加

报考人数增多与教育部近期发布的艺考新政有一定关系。

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近年来,省级统考的范围在探索扩展。

教育部近日公布的《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明确了时间节点: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综合类院校的美术专业都有校考,今年很多学校没有了,所以报名有校考的艺术院校的考生就增多了。”

山东一位考生家长也在等待部分高校招考政策的下发,她向记者确认了一个信息:今年不少学校取消了校考。

“今年还有统考和校考,但现在不少学校还没出招生简章,我也不太清楚最后会怎么样。”刘同学迷茫地说。

由于校考马上就要取消,今年的压力确实更大一些。“少了一个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同时文化课的要求也有所提升。”刘同学表示,自己希望今年能赶快考上理想的学校。

■观点

APP若收取加急、加速费牟利背离公益原则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在一个统一的网站(或APP)上报名参加艺术专业校考,这是便民之举,也有利于各高校共享信息,我国90所大学的自主招生就是在阳光高考网上统一报名。鉴于这类服务属于公共服务,提供报名服务的网站(或APP)除了要保障渠道通畅、考生信息安全之外,还必须坚持公益属性。假如提供报名服务的网站(或APP)经营方属于营利性,就可能出现侵犯公共利益的问题。

“网传‘艺术升’为用户提供限量VIP通道服务,单价598元,提供加急审核、高考预算、报考指南等一系列服务;此外,APP内还提供‘加速包’服务,50元一个。这是需要有关部门和高校调查的,如果存在这一行为,表明网站是通过收取加急、加速费牟利,这就背离了公益原则。”熊丙奇称。

新京报记者王俊实习生应悦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