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期末考试“小豆包”不再埋头答题

2019-01-11 08:30 bjd.com.cn

来源标题:期末考试“小豆包”不再埋头答题

跟沙和尚练口语,帮着孙悟空量“金箍棒”;逛完“天坛”,回身儿就到明城墙遗址探古;体验宇航员;当“导演”……本周,北京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陆续进行期末考试,不少学校里没有纸笔答卷,更没有闷头答题,甚至连“考试”的名字都没有,考场也变成了庙会……学生欢乐考试,用一学期学到的知识应对各式挑战。

乐考没有“截止时间”

黑芝麻胡同小学的“乐考”甚至都没有“考试”两个字,改成“学业展示”,以减轻学生的压力。“考场”中,“监考老师”变成《西游记》中人物,与600名一二年级学生“过招儿”。比如“孙悟空”会举起金箍棒,邀请学生帮他估算长度;憨厚的“沙僧”则用英语与学生们对话。

“整个考试过程设计成探秘的形式,是希望让学生们养成自学的习惯,享受随时发现的乐趣。”该校副校长杨毅介绍,“考试也并非固定在课堂上和45分钟内,我们的学习单里特别注明了学生、老师和家长还将继续西游话题,发掘更多可以学习的知识点。”

越来越多学校低年级学生的期末考试不再是定时考试,而变成了“进行时”。学校老师表示,活动只是一个形式,更重要的是关注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引导他们学会用一个学期学到的知识点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而不是只会做题。

多校共享乐考资源

崇文小学体育馆里,东城文化庙会热闹开锣。这场庙会,其实就是“期末考试”,“古迹文化”“非遗文化”和“庙会文化”三个板块中,将语文、数学和英语知识融于其间。包括崇文小学本校、崇文新景联盟校、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回民实验小学、前门小学和文汇小学等附近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共享“考场”,边逛边完成期末考试。

不仅“考场”共享,各校老师的金点子也共享。“选择文化庙会,是因为东城区文物古迹众多,平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会走进校园,学生对这个话题有共鸣。”崇文小学二年级教研组长袁晶算是庙会“总策划”,她直言,“这种考试形式比出一份试卷复杂多了,老师们要将考察知识点都融入到活动中去,而且是分层测试,孩子们可以自选考试难度。这可以让学习好的孩子有挑战的机会,学习一般的孩子也能体验成功的乐趣。”二年级学生王思淳和陈珺琪参加完乐考,彼此分享心得。王思淳说:“不仅玩得挺开心,而且我学到了天坛的知识。”

崇文小学副校长邳燕介绍,乐考也有“试卷分析”。“我们会将孩子们完成的情况,对于不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逐一反馈给各校各班,让老师下学期教学的时候可以更有侧重。”

评价不只有对错

还有一些学校甚至将考场搬到校外。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分别组织了一二年级同学到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乐考。利用数学知识完成谱曲、运用学习过的立体图形拼出机器人……十多个校内很难打造的模拟场景,令参加考试的学生们大呼过瘾。一年级6班学生王馨池说:“我闯过了很多关,我觉得自己挺棒的。”

二年级所在校区负责人吕红说:“在16个不同的主题中,开展游戏式的期末学业展示活动,激发学生学习乐趣的同时,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弘扬传统文化。”

还有一些学校会邀请家长参与乐考,有些是当做志愿者,有些是“答题人”。目的是希望家长更多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培养孩子们爱学习会学习,而不是把学习当做负担。有些家长担心乐考没有效果,“看似没压力的期末考试,其实并非单纯做游戏,各科老师会提前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根据孩子成长特点,将考点融入‘考题’。”邳燕说,乐考的评价也不再仅仅是对错,还要考察孩子们对学习的情感态度,观察能力等,不仅帮孩子减负,还要帮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