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跨界跨项”拓展冰雪运动师资队伍

2019-01-15 08: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跨界跨项”拓展冰雪运动师资队伍

14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二场记者会,主题为“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本市冰雪运动发展”,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李杨薇,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干部李妮娜4位市政协委员针对冬奥及冰雪运动相关话题答记者问。针对冰雪运动教育人才紧缺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曹卫东建议,在对体育老师的培训中可采取“跨界跨项”的方法,把擅长和冰雪项目相关运动的体育老师集中在一起进行培训,扩充本市冰雪运动的教师队伍。

四千青少年注册冰球运动员

市政协委员孙学才介绍了北京冰雪运动的发展情况,并着重提到了冰球运动。“我们要打造一张城市新名片,这张名片就是冰球”,孙学才说,目前北京已经有162支冰球队伍,有105所冰球特色校,已有4000名青少年成为注册冰球运动员。

在记者会上,市政协委员李杨薇长期关注冰雪运动进校园,她提出,虽然自己不是体育界“业内”人士,但通过调研和跟踪采访,比较深入地了解了本市多所中小学“冰雪进校园”的情况。她提出,很多学校克服了冬奥项目季节性限制,“定制”出自己的方案。如朝阳、海淀一些学校,采用仿真冰场,不用等到冬季,不需要高质量的冰场维护,依然可以让学生体验滑冰的乐趣。东、西城部分学校开展了旱地滑雪、滚轮滑雪等模式,还有一些学校开展了旱地冰球、旱地冰壶等相关项目。

同时,北京在普及冰雪运动时还发挥智慧,进行了精准定位。如东、西城等中心城区,远离雪山,在冰雪普及时主要开展冰上体验活动。而延庆、怀柔、昌平等地区,有天然的雪山、雪场资源,针对这些地区的学生重点开展雪上项目。

“跨界跨项”培训冰雪人才

“目前,冰雪运动进校园面临的最大问题已不是场地问题,而是懂冰雪运动的体育老师的缺乏。”市政协委员曹卫东一下子点出了问题的关键。他建议,可以把“跨界跨项”的方法,纵深推广到中小学校的冰雪运动教师人才培养中来。

曹卫东提出,在对体育老师的培训中,也可以采取“跨界跨项”的方法,把擅长和冰雪项目相关运动的体育老师集中在一起,利用假期对他们进行培训,实现他们的就地转化,使他们在未来推广冰雪运动进校园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冰雪运动可向老年人推广

“除了青少年,冰雪运动也可以向‘上班族’和老人推广”,市政协委员李妮娜认为,上班族可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到附近冰场、雪场进行培训,希望市政府多给予一些支持,让市民们可以免费、共享冰雪场地。

她还希望相关部门能为老年人编排一些冰上、雪上活动,“不一定非要按照冬奥项目设项,我们可以稍微做一些改动。比如老人腿脚不方便,我们可以借助冬残奥会的项目进行改良,让老人们也乐在其中。”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