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马啸:四羊方尊

2019-01-15 11:27 千龙网

期盼已久的“国庆节”长假终于来临。趁着这个难得的机会,我决定抛弃喧闹世俗的闹市购物,去祥和静心的文物博物馆。静静地欣赏,那些沉淀着岁月的辉煌与败落,古老又寂寞的,古物们。

来到国庆节的省博物馆,当然要去看刚刚“荣归故里”的“中国第一尊”——四羊方尊了。尊,是一种祭祀用的盛酒器。通常多是圆形、鼓脸、大口,很少有方形的。而四羊方尊则是少有的一种方形尊。步入展厅当中,一座古色古香、散发着自然气息的镂刻木屋,立刻吸引了我的眼球。它展览的是什么呢?居然会用如此朱红木屋塑裹。我十分好奇地走上前一看,呀——多么美丽精致的器皿啊!我简直要失声叫了起来。是的,真的是,那座美丽又古老的尊,四羊方尊。高58厘米,如两个篮球那样大小。方形的口象喇叭花般微微张开,换作一般的器皿,则会显得有些头重脚轻。可是它不,腰间被飞龙围绕住的四个羊头,呈优雅的弧度探出,恰到好处的托住了方形的口。而底座,又呈稳固的梯形,牢牢的承接住了差不多整个器皿的重量。整个器皿造型简洁,线条优美,是一座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宝。

不单单是造型的出色,上面的花纹也十分精致细腻,美丽生动。浮雕与线雕,勾画出一副副传神的图画。最精致的是尊的颈部,装饰着微微曳动的芭蕉叶、繁杂烦琐的菱纹,凶恶狰狞的兽面纹,突现出了公元前时期的文明。羊寓意吉祥,与缠绕它左右的飞龙一样,都是人门心目中的神兽。希望它。能够带给全天下的人们幸福,与安宁。                    

关于四羊方尊有详细的介绍,四羊青铜方尊是现存商代青铜方尊之中体型最大的文物。被史学界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位列十大传世国宝之一。四羊方尊之所以有这高的价值,与它本身的寓意有很大的关系,关于四羊方尊的故事你知道吗?四羊方尊又有何寓意呢?

关于四羊方尊的故事——四羊青铜方尊,现存商代青铜方尊之中体型最大。造型雄奇,肩、腹部与足部作为一体被巧妙地设计成四只卷角羊,各据一隅,在庄静中突出动感,匠心独运。整器花纹精丽,线条光洁刚劲。通体以细密云雷纹为地,颈部饰由夔龙纹组成的蕉叶纹与带状饕餮纹,肩上饰四条高浮雕式盘龙,羊前身饰长冠鸟纹,圈足饰夔龙纹。方尊边角及各面中心线,均置耸起的扉棱,既用以掩盖合范痕迹,又可改善器物边角的单调,增强了造型气势,浑然一体。

此器采用了圆雕与浮雕相结合的装饰手法,将四羊与器身巧妙地结合为一体,使原本造型死板的器物,变得十分生动,将器用与动物造型有机地结合成一体,并擅于把握平面纹饰与立体雕塑之间的处理,达到了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出土器物的湖南洞庭湖周围地区在商代是三苗活动区,在此地发现造型与中原近似的铜尊,表明商文化的影响已远及长江以南的地区。

在商代的青铜方尊中,此器形体的端庄典雅是无与伦比的。此尊造型简洁、优美雄奇,寓动于静,被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这件器物被认为是传统泥范法铸制的巅峰之作,由于这件杰作达到的水平令人难以置信,一度被误以为采取了新的铸造工艺。

四羊方尊的文化寓意——四羊方尊以四羊、四龙相对的造型展示了酒礼器中的至尊气象。羊成为青铜重器着力表现的对象,有其独特的象征意义。先秦时期,人们对羊的个性有两个归纳:善良知礼;外柔内刚。羊“跪乳”的习性,被视为善良知礼,甚至被后世演绎为孝敬父母的典范;外柔内刚也被引申出许多神圣的秉性,传说的始祖皋陶敬羊,《诗经·召南》中也有“文王之政,廉直,德如羔羊”的说法。羊最通俗或民间化的象征意义便是“吉祥”,至少从汉代开始,羊就与吉祥联系在一起,汉代瓦当、铜镜等铭刻中多见“宜侯王大吉羊(祥)”铭文,吉祥有时直接写成“吉羊”。

南出土的以四羊方尊为代表的着力表现羊的青铜器,既保留了原始的图腾崇拜,又有替代羊作为牺牲献祭给神明的意思,同时还包含了对羊等家畜养殖兴旺的期盼,也可能萌芽了后世关于羊的种种观念。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