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张杪:“大禹治水”玉山

2019-01-15 14:32 千龙网

有一件让人惊叹的文物“大禹治水”玉山,为啥惊叹呢?就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这座玉山高就224厘米,宽又有96厘米,底座高60厘米,重5000千克。这可是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作品,也是我国的国之瑰宝。它有“七最”分别是中国玉器宝库中用料最宏,运路最长,花时最久,费用最贵,雕琢最精,器形最巨,气魄最大的玉雕工艺品。

“大禹治水”玉山自乾隆五十二年,它雕成后就一直安放在乐寿堂里,至今已有200多年(妈耶!比我还老)。据说当年,将这样一块玉料从新疆运到北京就花了至少三年的时间。据清代的一首诗描述,运输一块大玉料,需要使用轴长11米的特大专车,前面用一百多匹马拉着,后面有上千名役夫扶把推运,遇到冬天则泼水结成冰道在上拽运,每天只能走七八里地。从新疆到北京一万一千多里的路程,可想而知路途的艰辛。

到北京后,在乾隆皇帝的授意下,造办处的画工就以《大禹治水图》为稿本,设计玉山的纹样,并画出正、背、左、右四面的图纸。随后,根据图纸制出蜡样,之后将画纸和玉料一同发往扬州雕制。就这样,玉料又开始了它的旅程。到了扬州后,由于当地天气热,怕日久蜡样融化,所以又申请制作了一个木样。等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才开始正式在玉料上钻心雕刻。经历6年,终于大禹治水图玉山终于雕刻而成。

运回北京的玉山陈设在何处,这可让乾隆皇帝伤了一番脑筋,而最后才选定在乐寿堂里安设,还为玉山配上了嵌金丝的底座。

安置好了的玉山就还剩下最后一道工序——刻字。乾隆皇帝命令造办处的刻玉匠将他的亲笔题字“密勒塔山玉大禹治水图”刻在了山背面,又将他的两方印章“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和“八徵耄念之宝”的印文刻在了玉山前后适当的位置上,这又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至此,大禹治水图玉山历时八年之后,终于尘埃落定。

“大禹治水”玉山,这座玉之巨器让我感到受了,禹的精神因为它描述的是千古流传的大禹治水的故事,是根据清内府所藏宋代或宋以前的《大禹治水图》画轴临仿而成。禹是久传民间的圣王,大禹治水是数千年来人们一直传颂的伟大功绩,他那不畏艰难,改造山河的博大胸怀,一直是中国人民征服自然的巨大精神力量。"玉禹山"的雕成,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是一次伟大的壮举,回首两百年来玉山的美无以伦比。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