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生期末复习相中快餐店

2019-01-16 08: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学生期末复习相中快餐店

期末考试季,高校学生一部分像往年一样冲向安静的教室和图书馆,另一部分则带着复习材料坐进了校园周边的快餐店。后者成了今年的一道新景儿。

这些日子,青岛大学附近的麦当劳出现不少大学生。他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桌前,摊开课本,埋头复习,偶尔吃几口薯条或是喝一口饮料。晚饭后的一段时间,进店客人想找个地儿坐下来竟一座难求。

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在厦门大学校门口附近的快餐店也能看到。以往,快餐店里中小学生的身影居多,尤其是那些上课外班的小学生,因为来不及回家吃饭,父母常会带着他们在快餐店里填饱肚子。今年,大学生为何也相中了快餐店呢?

据了解,大学生之所以选择到这些快餐店复习,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可以享受自由自在;二是可以吃吃喝喝。

享受自由自在好理解。在教室和图书馆等地方,大家都得尽可能保持安安静静,不要说走路的声响要注意小,就连翻书、勾画、写字也得轻点儿,不然会影响别的同学。在人来人往的快餐店,则根本无需注意这些。而且,冬天穿得多,进店后将大衣搭在身旁的座位上,学习空间也比较大,相对舒服些,这在座位有限的教室和图书馆可不行。

能随意吃喝是大学生们相中快餐店的重要原因。大学教室和图书馆一般只允许学生食用自带的饼干和饮料,不提供现场点小食、饮料等服务。学生们虽然可以叫外卖,但是在教室和图书馆里显然不大好,因为食物和饮料的气味会影响周围的同学。而在快餐店,则无这些顾忌。

对此,部分大学老师认为,针对学生们学习需要的变化,如果学校条件允许,不妨给学生创设符合学生需求的学习环境。教育心理学的科学研究结果早已表明,不同学生有不同的学习习惯或认知风格。

目前,一些大学已开始尝试。比如,西北师范大学就在西苑餐厅非饭点时间允许学生自习,并提供小食、热饮、冷饮、冰淇淋等,其学生事务中心一楼大厅里也允许学生边吃边喝边学习。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