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儿童抗流感攻略

2019-01-16 08:42 bjd.com.cn

来源标题:儿童抗流感攻略

通常每年12月至次年1月为我市流感的发病高峰期,北京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这段时间,由流感病毒导致的中小学学生发热疫情增多。流感的症状与普通感冒的区别是什么?如何预防流感?生病期间如何护理有助儿童快速康复……就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住院医师张金。

流感比普通感冒发病急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起病大多急骤,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体温可高达39℃~40℃,多伴头痛、咽干咽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等全身症状。部分有发展为重症流感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等,如不及时治疗,流感亦可致命。

而普通感冒由病毒感染引起,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的鼻咽部,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以咽痛、喷嚏、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可无发热及全身症状,如果后期没有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为5~7天,即可痊愈。

流感导致的高热症状需要及时散热

流感高热症状重,有的儿童体温甚至可以飙升到41℃,即使口服退热药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此时,散热是第一要务,除了口服退热药,有时还需要配合物理降温。儿童最常用的两种退热药美林和泰诺林不是必须交替服用,但当同一种药物24小时内超过4次时可以换成另一种,口服退热药半小时到一小时体温仍没有下降迹象,可以结合物理降温,比如退热贴、温水擦浴、洗温水澡。用柔软的毛巾蘸温水擦拭宝贝的颈部、腋下及腹股沟部位暂时增加散热,温水浴水温控制在34℃左右为宜。切记,在家不建议应用冰敷及酒精给宝贝擦浴。

通常情况下,儿童发热时可以比平时少穿点衣物,需要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捂热让其发汗散热的方式不值得提倡,体温上升期打寒战时可以用被单保暖片刻,但也不要用厚被子捂着。多喝水,补充液体是最基本的方法,常温水比凉水更能适应宝贝的胃肠道,也更易吸收。

饮食力求少量清淡

生病期间,儿童的消化功能肯定会相对减弱,尤其反复的高热会使部分消化酶失活,胃口差是必然。饮食上要给予儿童容易接受的易消化营养食物,流质与半流质食物应该被优先考虑,口味要清淡,少食多餐,单次食物量约为平时的2/3,食物种类如果能兼顾营养与儿童口味喜好自然是最好。

虽然身体的恢复需要更多的营养能量,但此时请不要再强迫进食,让儿童的消化道也休息调整一下,儿童会根据需要吃东西,一旦身体康复食欲自然会逐渐好转。此外,一定要让儿童充分的休息,休息对于疾病的恢复不是可有可无的,相反它是战胜疾病的重要部分,有科学家研究发现: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使人产生新的活力外,还与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密切关系。

内外兼顾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重要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流感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月龄至5岁儿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每年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流感流行趋势,推测出流行毒株,厂家再根据推荐毒株生产流感疫苗。因为毒株在改变,而且一次接种后的抗体,在体内会逐渐减少,维持一年时间,所以建议每年接种。疫苗接种后大约7-10天开始产生抗体,具有保护作用,建议在流感高发期前进行接种,具体接种禁忌需咨询防疫部门。

当然,任何疫苗接种后对儿童的保护都不是100%的,接种疫苗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多种因素。因此,即使已经接种了流感疫苗,也会有少数儿童出现感染,只是症状会轻一些、病程也会相应缩短一些。如果不注意接触了流感病人但尚未发病,可咨询医生进行药物预防。平时居家应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勤洗手,适时佩戴防护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和呼吸卫生,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人员密集场合的逗留时间。均衡饮食营养,增加机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本报记者 田晶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