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上半年重点治理在线培训机构

2019-01-16 15: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重点治理在线培训机构

根据本市下发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今年起专项治理进入第三阶段:6月底前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日前透露,除了线下培训机构之外,今年上半年市教委将重点治理线上培训机构。目前,本市已经启动对线上培训机构的登记和摸底工作,将建立台账并作出初步规范。专家表示,线上培训机构的规范和整治,监管不能离线,行业自律同样是关键。

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助理研究员杨程看来,“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当下教育发展最主要的形式之一;然而,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教育培训机构疯狂增长,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对当前的教育生态造成较大影响。杨程分析,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在线培训在成本、师资、场地等方面较传统的培训均有优势;二是政策体系不健全,表现为之前教育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对在线教育规范较少;三是利润空间较大,一旦占领某个领域的市场,发展成为独角兽的机会较大,由此吸引了大量资本的进入。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关于在线教育机构的规范,教育部曾在去年11月下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面向中小学生的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实施培训教育活动机构的备案工作,切实把好入口关,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在机构住所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工信、网信等相关部门,加强对线上培训内容的监管,确保培训质量,在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的同时,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健表示,政府部门及时推出监管制度,通过制度的规约,实现在线教育的有序、健康发展,这点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技术手段革新层出不穷的新时代,在线教育未来的长远发展,仅靠外部的监控是来不及堵漏的。归根到底,还是应该考虑如何让在线教育从逐利为目的的“产业”走向行业、职业、专业,“在线教育未来的长远发展,更需要的应该是行业的自律、职业的伦理、专业的精神。”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