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竺可桢之子竺安为潞河学子传播科学精神
2019-01-21 09:4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陈晨)20日,潞河中学举办《钱学森班寒假微科研项目》课题研究培训活动。学校邀请了竺可桢之子竺安先生、中科院过程所王体壮副研究员、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刚永运老师为学生进行了科学研究的讲座和培训。

竺安先生今年已有90高龄,他在现场多次强调不要要求孩子们考多高的分数,要挖掘培养学习的兴趣,引领他们往科学探究的方向一路前行。竺安始终不忘初心,传承科学精神,整理的《竺可桢日记》为国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为同学们带来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讲座,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向学生们娓娓道出人生哲理:要用自己的真心和行动去求真、求善、求美。

1

图为竺安先生为学生们作报告。学校供图

中科院过程所王体壮副研究员以《科学百年,精神永传;筚路蓝缕,行者无疆》为题,以海豹事件为例,把表象事件层层剥离,把科学研究过程、科学研究方法、科学研究精神凸显在学生面前,让学生们清晰的体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真正含义。以生动的科学史发展历程,让学生们明白了科技盈利远大于战争盈利,科技是国家强盛的标志,中国科技的发展见证了过去中国的被欺凌、现在中国的独立富强、未来中国的伟大复兴,让学生们更具有家国情怀。

北师大附实验中学刚永运老师以《青少年科技创新课题研究方法与技能实践》为题,用一个一个学生身边的科学研究案例阐述了什么是中学生科学研究,怎样进行研究。刚永运从每一个细节,培训学生如何规范、有效的完成一项科学研究。

据了解,“假期封闭式微科研项目”是潞河中学钱学森班自2017年建班以来一直开展的特色课程。课程将科学研究与校外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以进入科研院所封闭式微科研形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2018-2019学年度钱学森班假期封闭式微科研项目将于1月21-25日进行,2017级、2018级钱学森班将赴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进行为期一周的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