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当爸妈爱上网购惊奇太多

2019-01-21 14: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当爸妈爱上网购 惊奇太多

“嘿,我给大伙儿晒晒,我爸进的新玩意儿……”

现如今,“剁手党”早已不限于年轻人。熟悉了移动支付,玩转了智能手机,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加入到网购大军中。

当“咱爸咱妈”装上了京东、淘宝、拼多多后,一时间画面太美,惊奇太多,让人不能想象……原本奔着省钱,反倒成了网上消费的新生力量。

爱上网购 快递盒每月卖出十几块

于洋还记得一年前的大年初一,耗到十点多才起的他,刚坐到沙发上,一张银行卡就伸到了他面前,“抬头一看,是我爸。”

父亲的诡异举动,弄的于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心里还想着“孙子的压岁钱昨天不是给了吗”,老爸忽然开了腔:“帮我绑一下微信。”

“头一年还劝我们少网购呢,忽然自己也动心思了。”打听了一下,于洋才明白,父亲架不住身边朋友总是向他推荐网购平台和移动支付,终于决定自己也学习一下。

眼瞅着父亲提出绑卡的要求,于洋也有着惯常的担心,生怕父亲受骗,“我说干脆给您发点红包,用零钱先练手,可说了半天,我爸也不干。”

学起新事物,于洋的父亲有股子“拧劲儿”,春节几天,于老爷子天天鼓捣着手机,先去楼下的小超市练了几把移动支付,又让于洋注册了京东、淘宝账号,没出春节,于老爷子的第一笔网购订单就出炉了——几袋网红品牌的干果。

大年初九,于洋接到了父亲发来的图片,一箱干果的照片:“我爸还非说等我回去让我也尝尝,我心想这谁没吃过啊,但口头上还夸了半天我爸学得快。”

打那天起,于洋每次回父母家,都能看到新物件,大到家具电器,小到钳子刷子,全是老爸从网上淘回来的。

“这老人爱上网购,比年轻人还‘high’,基本也是手机天天刷,周周有快递。”为了买到心仪的商品,于老爷子没少花心思,一个刷子要货比三家,买件电器,甚至要先跑上几次实体店,“跟咱们不一样,我发现我爸网购还有个附加的快乐,卖废品,每个月光卖盒子都能卖一二十块。”

如今,于老爷子的“网购史”已有一年的时间,于洋从最开始的担心,也转为逐渐放心老人的消费行为:“买过几样假货,但整体还是挺好的。老人花钱开心,总比买街上的保健品强多了。”

惊奇比拼 老人一年买四台音箱

“我刚刚买了个好东西,明儿你过来看看……”

看着微信里父亲发来的新消息,李彤多少有点无奈,“肯定又是买了什么奇葩货”,父亲的信息列表往上一拉,除了鸡汤文,全是爸爸发来的“求砍价”。

李彤的父亲爱上网购已有大半年的时间,正经商品买了不少,奇葩物更多,什么硅胶剥蒜神器、板栗开口钳子,“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老人家买不到的。”

最让李彤感叹的,还是一款“专用葱丝切刀”,塑料刀把上,并排装着七八片短小的刀刃,可以将葱段一次性全部切成丝状:“除了给葱切丝,这东西就没有任何作用了,想不明白我爸吹了几十年自己的刀工好,怎么看上它了。”

李彤把自己的经历发到群里,得到了不少朋友的回应——当老人爱上网购,总能发掘出神奇的一面。

“一块钱拼回来的一箱橙子,个头跟鸡蛋那么大,居然还是甜的。”

“我爸上次说送给我一件拍照神器,结果是自拍杆。”

“我同学家里更逗,买了自拍杆,还买了灯和绿幕,在家搭了个特效摄影棚,现在没事就发孙子飞天的特效照片”

“一听你们说这些,我妈买的五色围巾套装就不算什么了……”

事实上,老年人爱上网购已不是个别现象。阿里巴巴于2018年10月发布的《银发族消费升级数据》显示,在淘宝天猫上消费的银发族在3年间增长了1.6倍,线下扫码支付增长2.5倍——三年来,银发族人均购买丝巾数量,也从2条增长到5条。

由京东发布的一项消费大数据调查则显示,老年人网购增速已超过人均网购消费额平均增速。

“感觉网购给爸妈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原来没有的可选项,现在都展现在他们面前了。”周小伟的妈妈,2018年光音箱就网购了4台,“一个大音箱,两个便携的,最后还买了一个智能音箱。”

不止省钱 网购达人成“朋友圈”焦点

“购物也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一说老年人网购就觉得奇怪,其实是看不起老年人的表现。”72岁的武先生,如今已经成为一名网购达人,就连家里的柴米油盐,他也会上网比价,薅上几把“羊毛”。而在武先生眼中,老年人喜欢网购,并非单纯地图便宜,更是了解新事物,保持与社会联系的手段。

“移动支付、网购这几年都是咱们国家领先,平时看新闻都老说,你不会,就跟新时代脱节了。”也许在年轻人看来,武先生的思路颇为“古旧”,不过在武先生的同龄人中却很受认同,乃至于精通网购的他,成为了朋友圈中的焦点。

每次聚会,武先生与几位朋友都会交流最近购物的心得、经验,也会分享最近看到的新鲜事物,“好多朋友都把密码设成123456或者生日,这太危险。可是复杂了老年人又记不住,我就建议他们改成门牌号,比如住1号楼3单元202,密码就设013202。”

对于这样的小细节,武先生颇为得意:“你得多体会老年人的需求,年轻人不懂。”

最近半年,武先生又用上了新平台——盒马鲜生,不光网上买,他还约几位老伙伴去家旁边的实体店,体验了几次海鲜现买现做的服务:“有朋友不理解,说这超市不用现金,我就劝他,这是让你赶上形势,没什么不好。”

就在前两天,武先生家附近的国安社区店面整合,原本在店中订餐的几位老人慌了神——原本在店面订餐,如今要用手机APP——只得来武先生处求助,虽然他并没用过,但根据之前网购的经验,武先生很快搞定了邻居们的疑问:“这事给我触动也挺大,今后会不会网购、移动支付,就决定了你能不能享受服务,会不会影响生活质量。”

快乐并痛 购物维权仍是最大难点

当老年人当上“剁手党”,带来的并不都是快乐,随之而来的,还有诸多焦虑与难关。

“自打我妈用上手机支付,就有账户焦虑症了,老怕钱少了。”网购大半年,董宇的母亲买了不少商品,却“治”不好自己的焦虑,虽然订制了账户变动短信通知,董宇的母亲还总是怕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没事儿就去ATM机上查询余额。

“我跟她解释过好几回了,网上支付都有记录,真付错了也能退款,可她就是紧张。”话是这么说,董宇劝母亲干脆关掉移动支付,母亲却一口回绝:“现在没事就改密码,还劝我也要每个月都换次密码。”

而对于更多老年人来说,买到假货、次品后的维权,仍是网上购物的最大难关。

“买东西这套很容易学会,但要退货就麻烦了,又要找客服,又得发快递,整不明白。”居民余先生表示,网购前都会详细比较,但买后如果碰上问题,顶多会找客服交涉几句,“能退点钱就退,不能退就只好算了。实在不行,就找孩子帮忙。”

相较于交易、付款的界面容易掌握,网络购物平台的客服维权界面、步骤往往晦涩复杂,甚至客服电话都很难找到,对于好不容易才掌握网购技巧的老年人来说,不啻为最大的难关。

“客服电话光是找到一个活人,就得按好几步,听漏了又得重来。”网购达人武先生同样面临着类似的苦恼,除了打打差评,对于退货退款的流程,他也是半知半懂:“尤其涉及到第三方卖家,我一般就认了。”

随着老年人网购群体逐渐扩大,武先生建议,网购平台应开通老年客户专线,“现在手机都有老年专用机,希望能关注老人的需求,别浇灭了老人网购的热情。”本报记者 吴楠 制图 宋溪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