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019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发布 英语新增语篇填空

2019-01-23 09:00 新京报

来源标题:2019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发布 英语新增语篇填空

突出能力、思维和学科素养的考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2019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今日(1月22日)发布。新版《考试说明》继续强调立德树人,突出能力、思维和学科素养的考查。与去年相比,英语学科单项填空题调整为语篇填空题,政治学科和生物学科调整“考试范围与要求”内容,所有学科的“参考样题”都用2018年北京卷部分试题进行相应替换。

语文重视基础和经典阅读

2019年北京卷《考试说明》(语文)的修订中,“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附录1古诗文背诵篇目”“附录2经典阅读篇目例举”均保持不变。

“参考样题”略有调整,删去个别往年旧题或试测题,将2018年高考北京卷语文部分试题纳入。调整后,参考样题总数由2018年的69道增至71道。从整体看,2019年参考样题体现出对语文基础、经典阅读、思维品质的重视。

样题强调在阅读、表达等语文活动中,重视知识的理解与运用,重视知识与能力的融合贯通,突出以特定情境为依托进行综合考查的思路。如2018年第15题,在阅读情境中考查对古代诗歌基本表现手法的理解和运用,第17题第4题,用校庆致辞的现实生活场景引出古诗文默写,表现出积累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特征。

同时,样题强调阅读经典文学和文化著作,应在把握主要内容的前提下,理解、感受和领悟作品的形象、主旨及思想内涵等。如2018年第13题考查儒学经典《论语》,从作品内容和作者思想两个层面,要求首先把握所选材料的整体意思,进而理解其反映的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

样题在阅读和写作中重视思维训练,鼓励个性体验,设置具有选择性和一定开放性的题目。如2018年第20题,在内容的比较中隐含对抽象概括能力的考查。

数学关注主干知识与核心概念

2019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数学)内容“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保持不变,“参考样题”略有调整,删去个别往年旧题,将2018年高考数学(北京卷)部分试题纳入其中。

新增样题坚持考查核心概念。样题的调整引导考生关注高中数学学习中的主干知识与核心概念,加深对数学概念、法则、公式和定理本质的深刻理解。如2018年文史类第7题、理工类第11题,均在熟悉的情境中用新颖的设问方式考查考生对基本概念的认识和理解。

样题同时坚持考查思想方法,凸显考生思维品质。如2018年理工类第7题考查解析几何中的基本内容“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此题列入2019年样题。

英语优化语法知识考查形式

2019年高考英语北京卷《考试说明》的修订重点调整和优化了语法知识考查形式,将“知识运用”板块中的第一节由原来的单项填空题调整为语篇填空题。

语篇填空题要求考生根据短文内容填空,共计10道题目,每小题1.5分,总分15分。

物理样题联系生活实际

调整后的物理科目参考样题以真实的任务情境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19年《考试说明》中包含大量联系实际的样题。既有联系考生生活实际和学习实际的问题,如“子弹穿苹果”“蹦极”“高层电梯”等问题,以及新加入的“落体偏东”问题;也有联系学科科技前沿和技术应用的问题,如“多光子光电效应”“光镊”等问题。

新版考试说明通过对物理样题的补充和调整,丰富试题呈现形式。新加入的2018年理综卷第23题,以教材中的学生实验“测量电源的电动势和内阻”为背景,以计算加论述的综合题形式呈现。

样题同时考查考生对核心概念的理解,强调对学科的整体认识,强调形成严密的知识结构体系。2018年理综卷第20题全程涉及了从受力到加速度的动力学基本定律,以及从加速度到速度、从速度到位移、从位移到位置的质点运动学基本概念的整个分析、思考过程。

化学注重思维逻辑的探查

2019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化学)的修订,“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保持不变。“参考样题”有调整,部分试题用2018年高考化学(北京卷)试题进行替换。

调整后的参考样题联系实际,将核心概念的本质理解与化学学科的社会价值融合考查。试题既有学科科技前沿及技术应用的问题,也有联系化工生产实际的问题,如新增试题17和试题78涉及的素材来源于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思路。

试题突出体现化学实验对全面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促进作用。新增试题18对教材中实验进行拓展与提升,将化学反应原理与实验高度融合;新增试题76将物质制备与性质探究完整呈现,并在设问中设置开放性问题,在呈现与考查的方式上有新的探索。

同时,试题注重证据获取与证据分析的设问,注重思维逻辑的探查。新增试题78在探究分步反应速率与总反应速率的关系中,突出考查实验现象与结论之间的证据推理思维过程以及逻辑关系。

生物完善对个别能力要求的表述

2019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生物学科内容的修订,对个别能力要求的表述进行完善,对“考试范围与要求”作出适当调整,更新部分参考样题。

在“考试的能力要求”部分,“(1)理解能力①辨认”的内涵描述修订为“能识别、表述所学生物学知识,能举例说出”。将原描述中的“举例说明”改为“举例说出”。

新版《考试说明》对知识掌握程度的表述进行修订。代表知识掌握程度要求“Ⅰ”“Ⅱ”的表述分别调整为:“Ⅰ.知道所列知识的含义,理解知识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能够在相对简单的情境中识别和使用它们。能力要求对应‘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Ⅱ.综合运用所列知识,能够在较为复杂的情境中分析和阐释生命现象,评价或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能力要求对应‘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考试说明》对“生物知识内容表”作出两处调整。删去原“生物技术与实践”主题下“生物学研究中的科学思想与一般方法”相关条目;将表中“基因工程”部分的要求由“Ⅰ”改为“Ⅱ”。

“参考样题”部分,以2018年部分高考试题分别替换了原有的2道选择题和2道非选择题,样题总量保持不变。更新后的“参考样题”基于真实科学研究情境,考查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联系生产、生活实际,考查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与责任担当;注重教材内容与课堂实验,考查知识结构与生命观念;突出科学学科特点,考查科学思维方法与思维品质。

历史样题注重基础和主干知识

2019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历史科目修订主要体现在“参考样题”部分,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进行部分调整。

新样题和保留的样题共同构成2019年的“参考样题”,包含10道选择题和2道非选择题,外加学科间综合题2道。更换后的“参考样题”注重基础和主干知识,以丰富多样的素材为载体,反映人类历史上重要的历史现象、事件和结构,重在考查学科基本素养与学科思维水平。无论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都选取中国和世界历史的重大发展。

修订后的内容强调学科基本素养与方法,注重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及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调整后的选择题更侧重基础知识与能力目标中的基础能力,非选择题则保持了中西对比、大跨度、综合性强的特点,在阅读材料的选取和设问方面体现能力考查的综合性,考查考生解读图文资料,分析具体问题并寻找自己的路径解决问题的高阶能力,以及在较为广阔的历史时空框架内对历史发展与演变进行历史理解和历史阐释的核心素养。

地理增强考查内容的基础性

2019年北京卷《考试说明》地理科目“试卷结构”与“考试内容及要求”均无变化,“参考样题”部分有略微调整,删去2016年第5、6题和第36题,将2018年第5、8题和第36题纳入其中。

调整后的“参考样题”突出地理学科内容的整体性,注重基础性。选取的试题涵盖地球和地图、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主干知识。通过对考生主干知识的理解和基本原理和规律的掌握程度的考查,增强考查内容的基础性。

样题选取贴近时代、贴近社会和考生实际,样题情境涉及中国土地休耕政策、故宫博物院、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和企业废钢冶炼等现实问题。

同时,样题强化学科思维方法和探究技能,体现多种地理学科思维方法和探究技能的考查。

政治调整考试范围

政治科目调整了“考试范围与要求”的部分内容。如“新发展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经济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的民族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唯物辩证法,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等条目。

“参考样题”部分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更换了3道试题。

调整后的“参考样题”注重体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引导考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新调整的“参考样题”坚持素养导向,将学科内容的考查置于具体、真实的问题情境中,考查考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第24题“开往春天的列车”取材于京郊长城脚下真实事例,反映了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回应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涉及政府职能、旅游业发展、文化需求等多方面内容,考查综合思维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样题知识覆盖面和题型分布合理,关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考查,突出核心和主干知识,引导教学向课堂和教材回归。参考答案的设置具有开放性,引导考生独立思考,鼓励新思路、新方法、新解答。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