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台湾作家林清玄病逝,多篇文章入选大陆语文教材

2019-01-24 15:1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台湾作家林清玄病逝,多篇文章入选大陆语文教材

1月23日,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因病去世,终年65岁。其笔下的《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等多篇文章入选中国大陆小学语文课本,给不少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看到很多教案研究我的书我的文章,但是我都看得一团迷雾。” 对于文章被收录一事,2014年8月,林清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如果把一篇500字的文章或1000字的文章切割成10个问题,这些问题其实都不是文章本身。文章就像人一样,你看到一个人,你不会立刻去分辨他的出身,他有什么样的身世,遇到过什么挫折,你看到的人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包括他的气质、思想,他所展现出来的人的味道,在那一霎那间,你捕捉到的才是精髓,如果把这个人切割了,味道就会变了。

“所以,文章如果变成一个考题,就是理性的了,可是写文章的人写的时候是感性的。所以我的文章被拿来考试阅读是很好的事情,但是考坏了也没关系,那个是用理性来衡量的,并不是我当时写文章时的感性,应该从一个整体来看。”林清玄说。

2013年6月的一场书友会上,林清玄曾接受过新京报记者采访,谈及自己对教育、人生及写作的看法。

以下是新京报当时的报道:

林清玄:别给孩子固定答案

“保护孩子是不错的,但适度让他了解这个世界的打击、挫折和黑暗面,会让他在成长过程中更加平安。”6月23日,台湾作家林清玄在一场书友会上,与在场者分享了自己关于教育、写作以及人生的种种思考。

考试不要给固定答案

书友会上,林清玄说自己有18篇文章进入了大陆的语文课本。现场有女生提问,“我们刚刚学完您的《桃花心木》,有道题问文章中‘人生的不确定’指的是什么,全班没有一个同学答对,所以想问问您。”

林清玄听后说,“如果要我来答,我答的可能也不对”。他说,自己有篇文章《阳光的味道》曾经成为高考考题。后来有个大学生对他说自己这道题没答好,“他把卷子给我,结果我答得更糟”。林清玄觉得对一篇文章来说,什么答案都是对的,不要给孩子一个固定的答案。

人生不能缺乏游戏

林清玄还分享了对“人生的不确定”的看法,“生命中一些遭遇是可控的,一些是不可控的,你在很小的时候就要有这种体会。我现在考第一名,但上高中就不一定了,上了大学竞争会更多。台湾有很多这样不幸的事件,有的大学生从第一名掉到第三名便自杀,这很可惜。”

林清玄说,人生有很多的不确定,不要太执著、不要太认真、要放轻松,“我常说生命中不能缺乏游戏、生活的路是很长的,其实每一个转折都是好的,努力向前就对了。”

“我读过一个科学报告,报告访问了社会上成功的人士,看他们小时候是不是都得第一名,结果这些人大都是第七名到第十七名,所以各位家长如果你的孩子是第一名到第六名,那可以叫他退步一点。”

写作要整理自己的心

林清玄鼓励孩子们都去写作,“写作真的蛮有趣的,它培养了你的好奇心、观察力和感受力”。林清玄说,自己从8岁便开始写作,在读小学的时候规定自己每天写500字,初中每天1000字,高中每天2000字,大学每天3000字,如今已经写了53年。

他告诉孩子,当作家有两件最幸福的事情,“第一是不断往更高的境界追寻,和更多人分享生命的经验;第二就是不断探触自己的内心,做和文明有关的事情,你会整理自己的心,探触到更深的地方”。

校对李铭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