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生26日开始放寒假

2019-01-24 16: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小学生周六开始放寒假

本周六(26日)起,北京市中小学将开启寒假时光,至2月24日结束,共4周零2天。为引导中小学生过一个安全、祥和、有意义的寒假,北京市教委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寒假工作的通知》。

市教委要求,各校要利用假期,深入排查和治理校园内部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要关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校舍、食品及饮水,以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问题,同时做好水、电、气、热安全运行检查。与此同时,各学校应利用假期补齐安全短板,防止发生治安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布局谋划新学期安全工作,为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在学生假期生活方面,各学校要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中小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他人、实践体验中加深对社会的了解, 弘扬劳动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学校还要通过开展影视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假期观看优秀影片,激励学生学习影视剧中的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和美好事物,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观念和鉴赏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通知还要求,各学校应引导学生利用假期,深入阅读经典,充分领略中华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渊源,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切实增强文化自信。针对中小学生特点,深入挖掘春节所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此外,落实减负要求,倡导探究式、体验式作业,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和大自然,开展有利于激发求知欲、好奇心、发展兴趣特长的体验活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未成年人不当消费和沉迷网络游戏现象。

市教委表示,各单位还应协调有关部门,发挥校外教育机构优势,整合区域校外教育资源,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科技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走进校外活动场所,不断增强中小学生体质,提高中小学生艺术和科技素养。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