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刘率:我形武器

2019-01-25 11:32 千龙网

金戈铁马,戈,春秋前盛行的武器,帮助了许多不可一世的君王登上了宝贵的王位,矛,从东方到西方,从项羽到华莱士再到亚历山大,都靠他征服天下,当两者完美的邂逅之后,会出现什么呢?是戟,二郎神手中的方天画戟,是天上的兵器,那这戟肯定是王者之物,是人类智慧最精华的结晶。

在河北藁城台西的商代遗址出土的铜兵器中,有一件戈和矛联装在一个木柄上的长兵器,这便是戟的雏型。由于戟比戈和矛更为先进,它很快成为将士们作战的格杀利器。我形武器,他看上去像甲骨文中的我,于是就顺便取了个名字。看他前面有尖刺,边上也有一道长刀,可戳可砍。有的朋友说它像戟,对呀,他就是戟的先祖。在西周时期戟的铸造难度还是有些高,直到春秋时期,戟才正式开始装备军队。

四年相邦吕不韦戟2007年出土于兵马俑坑中,由青铜戈和矛以及木柄组成,全长2.87米,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一件保存完整的青铜戟。我们现在已经发现了的最早的戈出现于商代,西周就有了我们所见的“我”,战国变多为青铜戈了,它可是战车五兵中重要的一个。戟也成就了吕布、典韦等大将。

不仅仅如此,历史上还有一些戟的故事,比如辕门射戟。相传三国时期袁绍的弟弟袁术派大将纪灵率领十万大军去攻打刘备。袁术担心吕布救援刘备,就派人送给吕布粮草和密信,要吕布按兵不动。刘备考虑到自己的军队没有对方多,也求助吕布。吕布把两人的东西都收了,他想:我要是不救刘备,袁术以后也会呈我危险的时候攻打我;可要是我救了刘备袁术一定会恨我的。于是吕布把刘备和纪灵都请来赴宴。

吕布一开始就坐在刘备和纪灵中间,喝了几杯酒便开始劝:看在我的份上,你们两家就不要打了。纪灵不同意,吕布就让下人波他的画戟拿来。吕布说他把画戟插在一百五十步远的地方,拉弓射箭,打中画戟的尖角上,你们便不打了,如果射不中,我便不管了。于是吕布叫人端酒上开,饮了一杯,拉箭,只听嗖一声箭正中枝头。在场人无不喝彩。吕布笑着说:看来老天也不愿意让你们打仗。就这样吕布用弓箭和戟平息了一场战争。

戟为古兵器之一,创于弓箭之后,形与戈略同,皆横刃也;旧说为直刃,不知何本?其所异于戈者,援略昂起,成斜出形,而内上亦有刃。古显贵之家,皆立戟于门,以示官勋,是则又以兵器而兼为仪仗矣。其后又略变形式,援与柲之间,架以横梁,而援成反装之新月,形变横刃之内而为直刃之枪尖,且有架横梁于柲上,两面各作一倒装之半月形者,名之曰方天画戟;横梁之下,又装以铁制古钱或古锭,不知其何用,岂后人矜奇眩异,即兵器亦加以装饰耶?惟今日武器中所见之戟,皆用方天画戟之式,或单刃或双刃不一。至古戟则非但不可见,即图其形以示武师,或且瞠目而不能称其名,于是而叹古器之失传,古法之不可多得也。至戟之变体,不知始于何时,而后入竟弃古器而就此,谅有合用之处,然亦尽可另立名目,何必定借戟以为名,若二器相类,犹有可说,今二物回乎不同,绝无相似之处,沿习用之,未可不合。着者非必求奇异,实不能随俗,亦未敢苟同也;依次录之,纵人非我,所弗计也;世之精娴武事者,或不至盲从耳。有长戟、手戟、双戟等。手戟柄短体轻,可刺可掷,是性能优良的防身自卫兵器。长戟、双戟则柄长体重,杀伤威力大,其中带单月牙刃的称为青龙戟,带双月牙刃的称为方天画戟。清代杂兵中有一种,月牙短戟,或叫手戟,除月牙刃外,上有尖锋、曲钩,亦具有勾兵、刺兵、割兵、兵等作用。

我形武器承载了许多以前的东西,它也创造了许多后来数百年受用的东西,它融合了矛与戈、融合了战争与和平、融合了征战四方和隐归山林,融合了祀与戎。它也教会了人们只有融和,才有融合,一次次融合,拼接了传承的路。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