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赵翔毅:越王勾践剑

2019-01-25 13:21 千龙网

大家好,我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七年级一班的赵翔毅。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述一件文物,它的名字叫越王勾践剑,是一件青铜器。

1965年,这件青铜器出土于江陵县望山一号墓,此剑不仅千年不锈,而且极其锋利。在场考古工作者回忆,一名开采队员拿剑时一不留神就将手指割破,血流不止。有人再试其锋芒,稍一用力,便将16层白纸划破。为什么这把剑能千年不锈呢?因为这剑上镀了一层铬,而且其主要合金成分为铜、锡、铅、铁等。为了保持剑上的花纹不会生锈,在花纹处还镀了大量的硫。硫与铜结合形成的硫化铜能起到防锈作用,从而起到保存花纹的作用。

听到这里,你可能会发出疑问,这把剑那么神奇,那它有没有什么神秘的历史故事呢?放心,这把剑的历史可非常悠久呢!从前越国皇帝允常在位的时候,与吴王阖闾互相攻伐。允常逝世后,儿子勾践即位,在一次战争中勾践杀死了阖闾,吴王的儿子夫差决定复仇。勾践听说吴王夫差日夜操练士兵,想要报复越国。便打算先发制人,于是举兵进军吴国。吴王听到消息后,动用全国精锐部队迎击越军,在夫椒大败越军。越王最后聚拢五千名残兵败将退守会稽。吴王乘胜追击包围了会稽.

越王问范蠡怎么办,范蠡认为最好举兵投降。勾践派大夫文种去向吴求和。吴王没有听从伍子胥灭掉越国的建议。决定让越王勾践去会稽养马。20年后他才回国。勾践回国后,深思熟虑,苦心经营,把苦胆挂到座位上,坐卧即能仰头尝尝苦胆,饮食也尝尝苦胆。还提醒自己:“你忘记会稽的耻辱了吗?”他亲身耕作,夫人亲手织布,吃饭从未有荤菜。勾践从会稽回国后七年,始终想报仇。大夫逢同进谏说:“国家刚刚流亡,今天才又殷实富裕,如果我们整顿军备,吴国一定惧怕,灾难必然降临。再说,凶猛的大鸟袭击目标时,一定先隐藏起来。越王勾践同意了。几年后,越国大夫文种说:“我想试探一下吴王,向他借粮,来揣度一下吴王对越国的态度。”文种向吴王请求借粮。吴王想借予,子胥建议不借,吴王还是借给越了,越王暗中十分喜悦。太宰嚭受到勾践贿赂后,就多次与子胥争论对付越国的计策,借机诽谤子胥说:“伍员表面忠厚,实际很残忍,他连自己的父兄都不想顾惜,怎么能顾惜君王呢?您不防备他,他一定作乱。”嚭还和逢共同谋划,在君王面前再三诽谤子胥。君王一开始并不听信谗言,慢慢就相信了,派人赐给子胥一把剑让他自杀。子胥死后,吴王重用嚭执掌国政。三年后,勾践趁夫差出游,突然进攻吴国。吴军大败,吴王派人讲和,越王知道自己此时还不能灭亡吴国,就与吴国讲和了。

越军包围了吴国都城三年。围困在姑苏山上。吴王派公孙雄脱去上衣露出胳膊跪着向前行,请求与越王讲和说:“孤立无助的臣子夫差冒昧地表露自己的心愿,从前我曾在会稽得罪您,我不敢违背您的命令,如能够与您讲和,就撤军回国了。今天您投玉足前来惩罚孤臣,我对您将唯命是听,但我私下的心意是希望象会稽山对您那样赦免我夫差的罪过吧!”勾践不忍心,想答应吴王。范蠡说:“会稽的事,是上天把越国赐给吴国,吴国不要。今天是上天把吴国赐给越国了,越国难道可以违背天命吗?再说君王早上朝晚罢朝,不是因为吴国吗?谋划伐吴已二十二年了,一旦放弃,行吗?且上天赐予您却不要,那反而要遭到报应。‘用斧头砍伐木材做斧柄,斧柄的样子就在身边。’忘记会稽的苦难了吗?”勾践说:“我想听从您的建议,但我不忍心他的使者受辱。”范蠡就鸣鼓进军,说:“君王已经把政务委托给我了,吴国使者赶快离去,否则将要对不起你了。”吴国使者伤心地哭着走了。勾践怜悯他,就派人对吴王说:“我安置您到甬东!统治一百家。”吴王推辞说:“我已经老了,不能侍奉您了!”说完便自杀身亡

终于,勾践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名霸主。“鸠浅”就是越王勾践的名字。而这把剑就是这位春秋霸主的王者之剑。这就是这把剑的历史。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