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赵雅琳:唐卡

2019-01-25 13:42 千龙网

走进首都博物馆就像走进一个具有时代记忆的地方,它除了展示出各个年代具有代表性的东西外还展示了具有民族代表性的文化物品。

我最喜欢的是西藏的唐卡,它是西藏民族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轴画,集历史、艺术及经济价值为一身,堪称藏族的百科全书,它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都是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民间传说、世俗生活、建筑、医学、天文、历史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它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佛的世界,颜料都全是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神圣。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套工艺完成,短则半年,长则需要十几年。它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对于传播和弘扬佛教、促进藏汉民族团结也起了重要作用。

首都博物馆展示的是明乐年间的刺绣大威德金刚唐卡,这套唐卡一共有三幅,是明代永乐皇帝赐予五世大宝法王的,其中一幅流落到了海外,展出的是另外两幅中的一幅。它高约4.3米,整个为密针叠线绣制手法,针线细腻,色彩鲜艳,造型生动。它的工艺当时让海外的专家都质疑我们15世纪的中国无法做出如此精美的纺织品,后来经过检测,证实了我们伟大的民族具备这种高超的手工艺。

唐卡主尊为密宗本尊大威德金刚,是其藏传佛教中的文殊菩萨化身。在唐卡中成愤怒的牛首样貌,立于莲花宝座上,代表了和平和正义,它多头、十六腿、三十四臂,形成一个宇宙火形背光,身上缠蛇,脚踩魔鬼,象征着菩萨能降伏一切妖魔鬼怪,文殊菩萨的善相在金刚多头的隆起处,表明了他的愤怒是慧性和慈悲的示现。这幅唐卡虽然历经了600多年,但色彩依旧艳丽,线条流畅精致,金刚栩栩如生。它在展出前一直被珍藏在大昭寺内,大昭寺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至今仍是西藏最具特色的古代建筑之一,在藏传佛教的形成和发展中占有极为突出的地位,也对西藏的历史和社会文化有重要的影响力。西藏当地政府为了保存好这幅王朝赏赐的珍品,没有供奉在佛殿,仅用于珍藏,连大昭寺的僧人都难得一见,它具有很高的历史贡献。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